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州:倒房重建户春节前都能搬进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05 浙江在线

  日前,笔者在台风“云娜”过后温家宝总理曾经视察过的临海市杜桥镇推船沟村看到:全村60户倒房重建户规划新建的三层半楼房,绝大部分已建至三层,部分则已结顶。村民陈康足新建的两间三层半楼房就快要结顶了,他高兴地说:“我每天都要来看看新房建得怎么样了,现在快结顶了,真是特别高兴。我们全家过几天就可以住进新房了,今年的春节可以安安心心地过了。”

  据台州市民政局人士介绍:到12月中旬,台州全市在“云娜”台风中的倒房户已建好新房2622间,完成应建总数的60%,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1754间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可以完工,至2月初,所有重建新房的倒房户均能顺利搬进新房过新年。

  今年的“云娜”台风造成台州市大批房屋倒塌。台风过后,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台风倒房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很快出台了灾后重建救助的各项政策、实施方案等,使灾后倒房重建工作有序进行。为使倒房救济款能及时并公正地发放到倒房户手中,台州各地均成立了倒房救助评议小组,对倒房户补助进行民主评议,并张榜公布。在台风过后不久,近4000万元倒房救济款就发放到了灾民手中。在重建房屋的选址上,按照科学规划的思路,台州市结合“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建设,选择地势相对较高、地理条件较好,不易受洪水、台风侵袭的地段,使群众能安居乐业。凡涉及倒房重建工作的单位、部门均按照“特事特办、特事快办”的原则,尽最大可能为灾民提供优质服务。土管部门为倒房重建户简化报批手续,免收相关规费;城建部门免费提供设计图纸和施工指导;金融部门为倒房重建户放宽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息;供电、供水部门为倒房重建户突击铺设管线。

  为帮助灾民早日重建新居,台州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切切实实为倒房户办实事。路桥区专门建立了领导干部的“责任联系制度”,28位区级领导分别与62户重灾特困户结对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建房资金困难和生活困难;仙居县将倒房重建工作纳入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对相关领导和责任人按《机关效能责任追究办法》进行责任追究;温岭市把无力重建房屋的倒房户,全部列为政府重点帮扶对象,不仅在办理建房手续上开设“绿色通道”,还给予较大数额的经济补助;玉环县则把倒房户的重建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倒房重建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到12月上旬,全县因倒房无家可归的102户灾民,已全部搬进了新房。

  为确保实现全市倒房重建户都能在春节前搬进新居,台州市委、市政府连日来已组织了3次现场督查活动,市领导和民政、财政、监察、土地、建设等有关部门人员目前正奔赴9个县(市、区),实地查看重建新房的进度和质量。

  编后:台风灾区的倒房恢复重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省委、省政府及各相关地方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现在冬至已过,昨天全省又有一些地方开始下雪,寒流将越来越多地侵袭浙江大地。为保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在2005年春节前,让台风灾区所有倒房困难户均有一间过冬住房的目标的实现,各地还应再接再厉,抓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特别是个别重建工作进度相对较慢的地区,更要认识到时间的紧迫性,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扎扎实实解决问题,决不能让群众受冻;要整合各方力量,全力投入重建工作,让每个倒房家庭都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洪卫斯 信忠 通讯员 陶晓庆 温岭日报记者 王军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