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人为啥不愿过江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11 浙江在线

  11月底,在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建议汇总中,要求“让萧山余杭实现同城待遇”的意见位列最有价值的20条建议之一;日前,杭州市政府又明确提出“一主三副六组团”定位,发挥江南城、临平城和下沙城等三大副中心的作用,共同构筑网络化的大都市。钱江十桥开工建设,钱江时代来势汹涌,但萧山、余杭两区的百姓还在为没有真正融入杭州的生活而忧心,而老城区的杭州人,仍然习惯于视萧山为“对江”、乡下。

  观念不过江:老城区情结太浓重

  按照杭州人沿袭的旧观念,杭州老城区和萧山、余杭之间,城里、乡下的分野壁垒分明。

  杭州大学生择业不过江

  杭州电子工业大学的大四女生张兰兰说:“要是真的找不到其他工作,我就只能考虑去萧山工作了。”在此之前,她已经被萧山一家企业录取,却没有立即和那家公司签约,因为她想在杭州市区找一份工作。

  所谓的杭州市区就是指杭州在2001年3月之前的老城区范围,在她的印象中,过了钱塘江,就不能算是市区。在浙江大学招聘会上设摊的浙江(萧山)之石集团负责招聘工作的刘宝平有些难过:“萧山已经是杭州的一个区了,交通很方便,就业机会也很多,为什么还要有地域之分?”

  据他介绍,前来应聘的大学生仍是以萧山本区的学生为多,也有来自丽水、台州、温州等地的。而老城区的毕业生,来应聘的就非常少了,除非是那些各方面条件都不太好的学生。

  杭州人不安心在萧山工作

  一位在网站工作的女孩子用工资的吸引力来形容萧山区和老城区的差距:“如果在杭州老城区工作赚2000一个月,那除非有3500元的月薪我才会考虑去萧山。”

  一位前年毕业的大学生每天来回花两个多小时,从杭州的城东坐车去城西工作,却从来没有想到要去离家只有20来分钟的萧山区工作。

  一位签了农村信用联社的金融专业学生,费了整整一年多的力气从萧山区调到了位于下城区的城市信用合作社,笑称是取得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巨大“成功”。

  正因为不少大学生的“恋市区”情结,地处萧山的某大型企业还一度与老城区毕业生“怄”上了气。在业内放出话来,只招萧山和外地毕业生,不招杭州人……

  宁肯住在三墩,也不愿买南岸房

  在钱塘江南岸某楼盘业主论坛的调查中,杭州人仅占购房者人数的1/2,而且这其中有大部分是留杭工作才加入杭州户籍的人口。

  一位正打算购置婚房的杭州姑娘直言其间的缘由:“杭州老城区的居民都习惯把萧山称为‘对江’,是乡下地方,绝不能住到萧山去。”为此,她花90万元选择了开发远没有南岸成熟的三墩地块。

  措施不过江:何时能享受同城待遇?

  当江北岸的人们正在为“过不过江”而争论的时候,南岸百姓真正融入大都市,享受大杭州同城待遇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

  但是,由于历史、体制等方面的原因,三年之后,依然留下了一些问题有待解,而这也在僵化着钱江两岸难以过江的观念。

  电信资费尚未纳入本地网

  电信资费问题是人大代表黄爱华在今年人代会时就提出的问题。现在,杭州老城区和萧山区之间的通话依旧按照本地网加收区间费,固定电话间的收费为每分钟0.45元,而杭州老城区间通话为0.20元/3分钟,之后0.10元/分钟。因此她建议取消杭州与萧山、余杭之间的区间电话,统一按杭州市内标准收费。

  对此,物价部门的答复是目前仍处于进一步调研,向有关部门提出改革建议的阶段。

  公交线路尚未一体化

  目前,从杭州主城区到达萧山萧绍路的公交线路仅有315和515两条,算上边缘地区到达萧山的线路也不过六七条,到达萧山和余杭两区腹地和下属乡、镇的线路几乎是空白,不少分散在萧山各地的企业只能自行安排厂车接送员工。

  因为涉及体制不统一、当地中巴车主利益纠纷等原因,各个部门还在努力协调之中。

  萧山尚未取缔四小车

  从交警部门得到的信息,杭州老城区今年5月对全市的“四小”车辆进行了全面整治,但萧山区缺乏相应的政策来比照实施。

  出租车管理不同步

  从交通部门的相关措施来看,大多往返萧山和杭州老城区的出租车仍停留在讲价收费的层次上,很难接受打表计费的规范管理。

  甚至小到公园IC卡,临近年底换卡时间、发卡对象仍未普及到萧山、余杭……对于老百姓来说,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做个杭州人的好处。

  如何过江: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12月18日,杭州市西博办正式对外宣布,明年的烟花大会将施放地点改在了钱塘江上。

  “这就好么,两岸的市民都能看到绚烂的烟花了。”对于这项举措,杭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陆文好把它看作拉近两岸百姓心理距离的绝好机会。

  他认为,作为行政区划调整的重要举措,萧山并入杭州市区不存在“谁吃亏”和“谁得益”的问题,两方百姓也没必要为眼前的一点利益斤斤计较。

  同时,由于城乡分割,市县分割的行政划分,杭州老城区和萧山在历史上关联度不强,造成了一定地域文化的隔阂,撤市建区既使区域经济的关联性增强,也能推进城市化的进程。

  在彼此信任的前提之下,才能讲产业发展的统筹安排和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将萧山民企纳入杭州大产业结构

  萧山的民营经济十分发达,在2002年全国百强县中位列第7,居全省第1位,已经形成了汽车核心配件、钢构网架、羽绒服装等一系列强势产业,在将来的规划中,萧山区就将往商贸物流、核心制造和休闲度假区域发展,而杭州中心则将成为现代服务业和高新产业的聚集地。交通体系全面同步

  在交通体系的共享上,绕城高速公路的建成,过江收费站的撤消以及钱江四桥的通车已经为萧山融入市区带来了便利,随着钱江十桥、过江隧道以及地铁的建设,萧山与市中心将更加贴近。

  “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功能分解,形成合力,实现共赢,这才是区域融合最理想的状态。”陆文好如是说。

  在记者发稿前,从有关部门传来消息:在年底前,萧山、余杭两区将各开通一条公交线路;在萧山、余杭两区建设天然气发电机组的项目已经正式立项,来自东海油田的民用天然气有望过江;而对于年轻人来说,两岸的文化习惯也正慢慢相近……

  新闻背景

  2001年3月,经国务院和浙江省政府批准,撤销萧山市和余杭市,同时设立萧山区和余杭区,与杭州市原六个区一起构成一个新杭州。

  2001年前,杭州市区所拥有的面积仅为683平方公里,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倒数第1位,萧山、余杭的并入使杭州市区面积一下子扩张到3068平方公里。

  两区并入后的新杭州在人口、土地面积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能力等全面超过南京、苏州、宁波等城市,成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第二大区域性大都市,仅次于上海。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孙立波 /文 本报记者 吴新燕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