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浑南修河坝 北运河决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16 华商晨报
浑南修河坝 北运河决口(图)
河堤决口示意图

  这就是决口的地方

  本报记者 李宵 摄

  晨报讯 (记者 冯勇)一件有悖常理的事情发生在昨天的沈阳市于洪区小芳寺村。-26℃气温下的冰冻北运河,在那里决口。

  冰冻的河面下,流水如瀑布状冲破河堤流向田地。

  除了专家,没有人会把沈阳北部这样一个离奇的事情与沈阳南部的浑河联系在一起。

  蹊跷北运河严冬决口

  最先发现这个情况的是每天早上在河堤上骑自行车去上班的鄂先生,昨天7时他不得不改变了习惯调头绕道上班。

  “快到广源桥的时候,前面的路突然断了个2米多的缺口。看河堤两边的断口,土还是新的,应该断掉不长时间。”鄂先生说,“水冲到下面的田地已经一米多深了。”

  当记者赶到现场时,情况已经变得更加糟糕了。

  河堤东侧已经被流水冲开了5米多的口子,冰层下面的流水像瀑布一样冲向3米高河堤下面的田地,东侧3万多平方米的田地已经被薄冰覆盖,看上去更像一个被冰冻的人工湖。

  只有“瀑布”流下地方的10多米距离内没结冰,扔块石头下去只有“咚”的一声,凭当地老农的经验,水至少已经积聚了5、6米深。

  据了解,决口淹没的地方,是荷兰村西侧的一片撂荒两年的田地,沈阳市政府已经决定在周边修建低保民心工程丁香花园,而被水淹没的荒地上面日后将成为一片种植大量温室玫瑰的玫瑰园景观。

  “土地被水淹后,别说是种娇贵的玫瑰,就是种田种树也不容易成活,土壤恢复期至少要一年!”一位在当地种了30年田的老农说。

  担心可能危及3000棵松树

  在这起突发事件中,护林者臧瑞金的担心要比其他人更多。

  因为河水上涨,导致西侧排水沟的水位也在不断升高,臧瑞金担心一旦灌水渠再决口会淹没自己负责看护的排水沟南侧的3000棵松树。

  “看林子的时候上面就告诉我,丢一棵、死一棵树我就得赔200元钱,我一个月才挣300元,这么多树被泡了我得赔多少钱呀。”臧瑞金担忧地说着。

  忧心忡忡的臧瑞金和大多数村民都想不明白:本该是春天才涨水的河段怎么会在寒冬涨水?

  原因残冰撞坏河堤导致决口

  沈阳市浑北灌区管理处的刘处长给出了河段冬季涨水的答案。

  原来,有关方面因在冬季对浑南大坝进行巩固坝基的工程,施工过程中,浑南的大部分河水通过东陵区的水闸泄到北运河,冰上走水的北运河将残冰冲破撞坏河堤导致决口。

  目前,沈阳市浑北灌区管理处已经紧急关闭了东陵区的泄水闸门,防止决口河水继续下泄。与此同时,他们已经派人到河段附近巡查,正在制定决口抢修方案并基本确定了水退后用土方堵住决口的抢修计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