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姑”给毒贩孤儿完整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临泉讯临泉县庙岔镇曾经是全国的毒品重灾区。在全镇6.5万人口中,因父母吸毒或贩毒而失去完整家庭的未成年人达到上千人。在该镇的庙岔行政村,50岁的韩秀芝,顶着世俗的偏见,在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6年来收养了3名与自己无亲无故的孤儿。其中,有2名孤儿是毒贩家庭的孩子。

  “俺啥也不图,只图给他们一个完整的家,别让他们在社会上学坏了。”韩秀芝用很
朴实的话诠释了自己的动因。

  六年前9月初的一天早晨,细心的韩秀芝到集上买菜时,看到同村名叫强强(化名)的孩子一个人在街上溜达,每当背着书包的小孩从强强身边走过时,强强总是用羡慕的眼光目送着同龄人走进学校。平时强强是一个很活泼的孩子,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变得如此沉默?韩秀芝打听后才明白其中原因:原来强强的母亲因贩毒被判了刑,父亲也因长期吸毒被收监,强强成了无人监护的孩子。

  韩秀芝一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她把强强找来,在自己已有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的情况下,韩秀芝又多出一个“儿子”。

  为了能让强强尽快消除对“新家”的陌生感,韩秀芝告诉自己的孩子,要他们像对待自己的亲弟弟一样来照顾强强。在爱人的大力支持下,韩秀芝又帮强强找到一个较好的学校。随着时间流逝,强强也逐渐打消了在这个新家的陌生感。一天晚饭后,强强向韩秀芝提出一个问题,他问韩秀芝:“我该喊你啥呢?”这一问,还真把韩秀芝问住了,她想,孩子也有点懂事啦,要是让他喊“妈妈”,孩子极有可能不好意思叫;要是让他喊“阿姨”,恐怕让孩子有距离感。经过一番思忖后,韩秀芝告诉强强:“咱们都姓韩,你就喊我‘大姑’吧!”从那以后,强强就以“大姑”称呼韩秀芝。

  就在收养强强后的第三年,韩秀芝又收养了2名孤儿,其中一名与强强有着同样的家庭原因,另一名儿童则是父母因病双亡。为了能让这些孩子重新找到家庭的温暖,她无怨无悔地将一位母亲的爱播撒在3位孤儿的心间。

  (刘成)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