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市井中的表情·物价)今年买东西有点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开篇的话

  科学发展观和宏观调控之力影响了整个2004年的经济走向,并在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层面上产生了种种反映。

  这一年,因西气东输贯通,华东从此用上了西部的天然气,央行九年来首次加息,煤
炭涨价,电力告急,车市雪崩结束,股市击穿1300点,清欠风暴民工拿到工资,以及大学毕业生求职逾加艰难,消费者对“霸王条款”的集中诘问……这些都改变了或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盘点一年不是“旧事重提”。当我们将回眸的视角放到普通人的身上时会发现,有些已经发生的事件还在持续,可能在短期内都不会结束;而有的事件即便暂时中止也许会重来。因此,站在年末这一时点,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年初、年中和年末所发生事件的发展与延续。这些事件对民生意味着什么?或许,来自市井中的一句答案更有价值。

  “早点3元,西红柿、菜花、馒头等6元,烟1.8元,卫生纸8.5元,22日合计19.5元”———一张16开的复印纸上,密密麻麻写着各种数字,它记录了于师傅一家今年所有的日常开支。

  于师傅是西安某国有企业的退休职工,老伴在2000年退休,现在他们和女儿女婿一起住。即将过去的2004年,对这一家来说是普通而又特别的一年。面对记者,他一再强调的一句话是:“今年买东西可是有点贵。”退休7年,他的生活过得很有规律:早晨7点起床,给孩子们买早点,在老伴晨练回来前打扫完屋子,之后一起出去散步、买菜。吃完午饭后照例去朋友家打麻将,晚饭前回家。晚上和老伴一起看电视,姚明所在的火箭队赢球了、王励勤把柳承敏打败了,《看了又看》第四部又会发生什么故事……都是他和老伴关心的话题。自从外孙5月降生后,他们又担当起了看孩子的重任。

  作为家里的“掌柜”,于师傅对物价起伏非常敏感。“入秋开始,西安市场上的猪肉价格一直上涨,每斤价格上涨了5毛钱左右,是前几年猪肉价格的2倍左右。鸡蛋价格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最高时每斤高达3.5元。不过现在已经落回到2.8元了。”于师傅如数家珍,“现在的价格还能接受。”

  “普通人过日子就得数着、算着花,今天绝不花明天的钱”。于师傅对每一笔开销都记账。

  以于师傅家11月的支出为例:固定的天然气、电、水费、卫生费支出为134元;买面、米、油、大肉等生活用品花费140元;每天买菜、早点、馒头、面条为243元;再就是理发、抽烟、水果等日常花费81元,不算额外的开支,这就是近600元,再加上看病、请客吃饭,买衣服,回老家,他和老伴的工资加起来的1600元所剩无几。

  他们对物价的上涨很在乎,哪怕是鸡蛋只涨了5分钱,他们都要仔细忖量买多买少。“毕竟是从艰苦年代过来的嘛!”他们老两口最看不惯孩子的大手大脚。现在外孙在家住,看着女儿给孩子一买就是170多元一罐的进口奶粉,他们在“啧啧”惊讶之余,也没话说,毕竟孩子的成长重要,不能让她输在起跑线上。10月底,于师傅从电视上得知银行利息提高了0.27个百分点,在他的印象中,这是近几年来第一次加息。第二天,他排了半上午的队,把自己的7000元活期存款存了个一年定期,因为儿子要结婚、买房,他指望着到时能添把力。

  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4%左右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自2003年1月起持续上扬23个月,在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多重作用下,桀骜不驯的物价涨幅终于在近两个月出现拐点并渐趋回落。国家发改委预测,2004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4%左右,将成为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

  硬币的两面告诉我们,牵动各方神经的物价上涨也暗含利好走向。今年以来的物价上涨,是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反映,也是粮食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以及部分行业和地区投资增长过快共同作用的结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