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郭强)据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的资料显示,截至12月中旬,该省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300万吨,而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则由2.7下降到1.9。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王锋说:“全省煤炭安全生产形势之所以趋于稳定并不断好转,得益于省政府建立的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黑龙江省是产煤大省,前几年,煤矿事故一度居高不下,被国家有关部门列为五大事
故多发区之一。面对“顽疾”,省委书记宋法棠一语中的———“关键在于缺乏能够‘治本’的长效机制。”

  黑龙江省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03年5月出台了《关于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决定》,其主要内容是: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建立煤矿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建立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机制、建立煤矿安全数字化网络监控机制、建立地方小煤矿安全风险承担机制、建立煤矿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

  一年多来,黑龙江省已为4个重点产煤城市、26个年产煤炭30万吨以上的县(市、区)、年产煤炭10万吨以上的乡(镇)增配了专管煤矿安全工作的副市长、副县(市、区)长、副乡(镇)长;37个国有重点煤矿配备了专门负责通风安全的副矿长;对煤矿生产一线的井下值班段长实行聘任制,按干部管理,提高他们的待遇,把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落实到基层。

  为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黑龙江省还倾力打造数字化煤矿安全监控网络平台,运用计算机网络对全省煤矿瓦斯、通风实行全方位数字化远程监控。目前,全省各个煤矿企业为此已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

  记者在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室监控中心看到,从这里能够跟踪几百公里以外的任何一个煤矿的风机运转状况。据工作人员介绍,一天24小时哪个小煤矿随意停开风机,这个控制中心的微机都会及时报警,同时,各个监察办事处的监控微机也会报警。

  为了解决煤矿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黑龙江省本着“培训不到位,人人是隐患”的新理念,采取省财政支持、煤矿资助、学校补贴的办法,在黑龙江科技学院每年定向单招400名采煤、掘进、通风等专业本科生,定向培养,定向分配。同时,对煤矿各类专业人员通过培训和考核实行资格准入制度。从2003年开始,该省开展了涉及面广、难度较大、最直接有效的四级培训,并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将全省13万入井工人轮训一遍。目前,全省共有3396人经考试合格取得了《矿长资格证书》和《煤矿安全资格证书》,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40865人。

  据介绍,黑龙江省自去年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与去年相比,今年1至12月中旬,该省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300多万吨,而煤矿生产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则分别下降15.4%、23.8%、48.1%、48.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