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待查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11 沈阳今报

  今报今天3版报道,市教育部门召开迎接行风评议的会议,会上说如果有顶风违纪行为,查实一个,严惩一个。同样,12月21日,辽宁省有关部门规定,两节期间领导干部不许走访拜年,否则一律免职。

  “有顶风违纪行为……”那么,按此逻辑,是否还有“顺风”违纪?如果纠错也时移世易的话,这样的举措和言语就没有太多存在的必要。对于作秀的言论,市民可能有种本能
的厌恶。与其跺着脚吓唬人,不如脚踏实地于无声处干点事儿,这是各部门工作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老子说:善言,无瑕谪。就是说善于言谈的,应不出现语病———我理解为出现语病会让人抓住小辫子。老子还说:悠兮,其贵言。意思是说最好的君王是不轻易发号施令的———我理解是因为施令不能因其本身发布得轻率而不考虑有个慎重的收尾。

  笔者曾经听父辈们对某些活动大抵有过这样的描述:开始轰轰烈烈,中间松松懈懈,最后自生自灭。这样一种言论,表现出对活动实效的期待。这很正常,有些言论相当于着新装皇帝面前的那个小孩子,真实地指出了丑陋的裸露,为许多人想言而不敢言。

  年终岁尾的时候,我们应该算算有多少事查实了。廉政,不应只是以示廉政,这样,1+1往往非但不会等于2,可能会等于5、等于8或者等于其他什么数字。假如作秀,结果只能是把民众“培养”成善于反思的人。可以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今年部分违规违纪教育工作者被查处的“实绩”。

  公众仍然会拭目以待。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在平日里也绷紧了德育那根弦,最好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犯规的;今年的两节期间,会有哪些干部走访拜年,又因为走访拜年而被免职了呢?大家需要知道的只是简单的事实,还是期待查实吧,希望这个值为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