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蜀山巢湖风力够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2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能源紧张,安徽可以利用风能做“风文章”吗?日前有专家提议说,大蜀山、巢湖边可建风力发电场。但现在又有专家提出反面意见,安徽风力资源缺乏,建风力发电场行不通。

  各地普查风力今年全国面临前所未有的电荒,煤炭大省安徽也进行多年来的第一次拉闸限电。能源危机成为摆在国人面前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目前中国正在大力重视风力发
电,开发绿色能源。从去年10月,国家命令各省进行风力普查工作,看各省有否进行风力发电的优势条件。从2002年起,国家发改委就开始在全国选择20个1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风电场进行特许权经营,并且要求各省政府在今后五年内提出另外20个风电特许权项目建议。江苏等一批著名专家在江苏省政协委员论坛上,提出在沿江、苏北滩涂大建风力发电站。最近,也有专家提出,安徽省可发展风力资源,我省的合肥市大蜀山、巢湖边、太湖县花凉亭水库边等地方是较为理想的风力发电场所。

  合肥风力较弱合肥市农委农村能源站有关专家说,合肥市风力资源不行,利用风能发电不理想。据介绍,合肥市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建过风力发电站,地点在长丰、肥西紫蓬山等三地,当时风力发电机才10个千瓦,很小,但由于风力资源差,这么小的风电机也转不动,时转时停。“在巢湖边、大蜀山旁搞个把试点,是可以的,但投资和收益不成比例。”市农委农村能源站潘志斌说,不仅合肥市如此,整个安徽省的风力资源都有限。据安徽省农村能源推广总站许洁站长介绍,整个安徽目前利用风力发电的也只有五六处,且都是非常小型的风机,大多装在船舶上。安徽风力发电发展不起来除了风力资源差,投资大、维修不方便也是很主要的因素。

  太阳能潜力大潘志斌说,对于安徽省和合肥市来说,在城市里可以大力发展的是太阳能。安徽省是太阳能资源较可利用地区,太阳能产业在全国排名前六,发展较好。目前合肥市有30多个大企业做太阳能产业,或生产太阳能热水器或做太阳能热工程。合肥市太阳能产业占安徽省80%份额。据悉,目前我市太阳能利用集中在太阳能热利用上,太阳能的光利用、电伏能利用还没有发展起来。“不仅是安徽,整个国家的太阳能民用光利用都没发展起来,因为投资太大。”专家说,如果利用太阳能转变为光能,那么城市里的楼道,还有城市道路都可以安装此设备,“白天太阳照,晚上则发电。”目前我市正在推进住宅与太阳能一体化工程,合肥市已有40多处施行了住宅楼和太阳能工程一体化。据悉,为加快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目前我市正在积极筹措合肥市新能源行业协会。在城市发展太阳能,在农村大力发展沼气综合利用工程,长丰、肥东两县举国债项目发展沼气工程,肥西秸秆综合利用做得比较成功,目前肥西试验利用稻壳发电两个试点已经成功。·屈凤丽·(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