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靖江:从两岸联动到跨江联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32 扬子晚报

  备受关注的靖江和江阴两岸联动开发实施一年多来,正大步迈入跨江联心、全面推进的新阶段。特别是最近1个多月两江联动持续升温,好戏连台:先是10月下旬,靖江市政府与江阴的阳光集团达成了政企联手开发靖江滨江新城区的协议;到了11月初,江阴的书记市长又率领本市17家上市公司的老总来到靖江,发动他们尽快参与到靖江的沿江开发、城市建设和国有企业的收购改造中……

  靖江与江阴500多年前是一家,随着江阴长江大桥开通和我省新一轮沿江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两市以地缘经济入手,迎来了两岸发展共赢的新机遇。他们创新开发机制,由靖江拿出11公里、占全市1/5的黄金江岸,和江阴一起高标准规划开发,力争5年内在此建成一个“新靖江”。为方便两地人员、物资、信息交流,最近一年多来还相继实现了互通公交车,互享通话优惠,共用一张新版的《江阴靖江交通旅游图》等。据了解,两地跨江公交开通一年多来,来往的乘客已超过百万人次,有三分之一的靖江人到江阴“潇洒走一回”。两地之间民资流动也不断加快,江阴民资的注入进一步激活了靖江的宾馆餐饮、房地产市场,跨江“上班”也成为时尚。 靖江市委书记刘建国一年之前还是江阴的市委副书记,他亲身经历了两江联动开发这一创举从决策到实施的全过程。他说,靖江这两年招商的一大成功之处,就是引进了江阴这个战略合作伙伴。现在,靖江江阴两岸联动已经打下了很好的思想基础、体制机制基础和硬件设施基础,靖江人民早日接轨苏南、融入苏南的愿望十分迫切。为加速两岸联动开发步伐,两市今年还新成立了两江联动开发协调委员会,每半年举行一次例会,研究决策并协商联动开发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如今,两江联动进入到全面推进阶段,就是以政府推动为先导,以企业合作为途径,以园区开发为重点,打破行政壁垒,共同推进江阴靖江区域经济一体化。

  江阴岸线资源少的劣势正是靖江的优势,而江阴加工制造业强的优势正好是靖江的劣势。两江优势互补联动开发,则可以使这块黄金江岸产出黄金效益。江阴市委书记王伟成反复向江阴的企业家们作宣传,如果你们有新的投资计划,要把靖江作为首选地。他还在多个场合对外地客商讲,江阴在靖江建了一个开发园区,靖江也有专门的开发区,那里蕴藏着新的商机……

  江阴的一批大企业纷纷跨江而来,投产、签约和在谈的大项目有10多个,已开工或投产的包括靖江国际大酒店、巧丽针织品、中燃油品等。去年7月,江苏巧丽针织品公司新厂区建设项目开工,总投资1.2亿元,目前基建已经完工。江苏中燃新建的油品码头今年夏季已正式运行。阳光集团与靖江签了联手开发靖江新城区协议后,现在又筹划到靖江的园区建立水洗牛仔布生产基地。申达集团去年盘活组建的靖江国际大酒店运行良好,目前又计划在靖江建一个仓储、码头一体化的石化大板块,中国石化公司正在为申达集团拟定方案。

  联动开发不仅将江阴的企业引入靖江“二次创业”,而且提高了靖江的知名度,使之成为一方投资热土。到今年底,靖江沿江的路、电、水等基础设施都能建成,总投入15亿元。靖江今年的引资目标是协议利用外资1.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亿美元,内资项目50亿元,现已超额完成。已有造船、石化储运、洁净煤基地等6个超10亿元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百亿元,其中,仅抢滩靖江沿江物流业的资本就超过30亿元。靖江沿江项目准入门槛也随之抬高。如今,沿江岸线原则上重点发展投资规模在1亿美元或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项目,沿江高等级公路两侧重点发展投资在1000万美元或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项目。本报记者 姜圣瑜 顾介铸 本报通讯员 范新宏 袁莉(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