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0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汇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龙新民、杜德印,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阳安江出席。

  会上,石景山区、西城区、市教委和市财政局先后以围绕服务发展这个中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构建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源头治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为题发了言。

  刘淇在讲话中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措施和重要制度保障。北京作为首善之区,要按照全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作为推进“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重要手段抓好抓实。要通过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防止、消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刘淇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抓住关键,就是要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本人带头遵守吴官正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五个不许”的要求,而且要在自己分管的部门和工作中抓好落实。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要紧密配合,抓紧制定具体的规范性制度和措施,加强督促检查。要把“五个不许”的执行情况作为明年处以上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逐条明示,自查自纠。突出重点,就是要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从维护首都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切实处理好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制定改革发展政策或提出措施时,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把信访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处理和解决群众来信来访列为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一个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就是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

  刘淇要求,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领导,做到责任分解明确、责任考核具体、责任追究到位。要明确和落实责任主体,各级党委要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落实领导班子成员逐级听取党风廉政工作汇报制度,大力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履行职责。各级政府要在党委领导下,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住系统,堵住源头。各级纪委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级党政“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抓好责任考核,严格执行各项纪律。

  市领导赵家骐、蔡赴朝、孙政才、翟鸿祥、吉林出席。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