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强调努力实现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0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张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4日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商务系统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实现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积极引导和扩大消费,不断提高我国商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吴仪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说,今年全国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化解不利因素,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显著成绩。外贸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3个货物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国家。吸收外资竞争力不断增强,预计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将超过600亿美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健康发展,成为新一轮国际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和重要载体。内外贸一体化向纵深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进展顺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万亿元,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秩序明显好转。

  吴仪指出,商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积极引导和扩大消费,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特别是要着力开拓农村市场。要加快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不断优化外贸结构,推动贸易方式和市场多元化,努力实现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外贸出口保持适度增长。要改进引资方式,着力引进先进技术,注重创新,不断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大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做好援外工作,继续深化多双边经贸关系和区域经济合作,落实好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补充协议》。

  吴仪强调,从2005年起,我国将进入加入世贸组织的“后过渡期”,对外开放范围进一步扩大,对我国经济的深层次影响也将逐步显现,我们又面临着一次重大考验。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立长期应对的思想,在全面总结加入世贸组织3年工作的基础上,抓紧拟定并有效实施应对措施,切实维护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安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