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福铁路福建段昨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05 东南快报

  温福铁路(福建段)昨日在宁德福鼎太姥山麓正式开工。温福铁路的开工建设,将彻底结束福建和浙江之间没有铁路的历史,更将使福建、长三角、珠三角在内的区域从此形成优势互补、交通便捷的大格局。

  沿线政府群众全力支持

  昨日上午9时30分,宁德福鼎太姥山麓,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小晶,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海军某基地副司令员郝毓昆共同启动温福铁路开工。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向宁德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黄小晶代表省委、省政府在开工典礼上致词。他说,温福铁路的开工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关怀与支持的结果,是在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关键阶段,福建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铁道部与福建省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黄小晶说,卢展工书记多次与铁道部刘志军部长沟通、协商,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加快福建铁路建设,为全面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支撑和运力保障。

  温福铁路是铁道部、福建省签署会议纪要后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项目,技术标准高,建设任务重。黄小晶说,福建将严格按照部、省会谈纪要精神,组织沿线各级政府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和协调工作,动员沿线干部群众全力支持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希望参建单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建设任务。

  数着日子等待铁路火车

  在地图上看温福铁路,可能只是一条细细的线,但对沿线老百姓来说,这条312公里的铁路线是他们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心愿,更是心中长长的幸福线、希望线。

  在温福铁路动工现场,最引人注目的并不是满场的掌声、漫天的礼花,而是在场所有人脸上那喜出望外的笑容。家住附近的村民们上午不到6时就从家里赶来了,他们说,要亲眼目睹开工庆典,更要从今天开始数着日子等待着他们没有见过的铁路、火车,希望铁路快些修好,希望日子也越过越好。村里的姑娘们昨日特意穿上了畲族服饰庆祝动工。

  长长的铁路线,是老百姓的幸福线,也是铁路工人们的希望线。今后4年中,这些中铁24局的工人们将在这条铁路工地上工作、生活。中铁24局的工人表示:“我们会全力以赴,把最好质量的工程献给福建人民,让大家满意。”

  闽浙铁路线,今朝梦初圆。但更让人们欣喜的是,福建已经明确了构筑快速通道、完善区域路网、改造既有线路、配套港口铁路的总体思路。铁路正离福建人越来越近,也将改变更多人的生活。今明两年和“十一五”期间,福建还将开工建设福厦铁路、厦深铁路、龙厦铁路以及福州港、湄洲湾经福建中部至江西向塘的铁路项目等。

  形成两“三角”快速道

  温福铁路为我省第五条出省铁路通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之杭州—宁波—福州—深圳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沟通闽浙两省便捷的铁路通道。

  温福铁路将与甬台温铁路、福厦铁路和规划中的厦深铁路共同形成一条长三角通往珠三角的快速道,亦可将我省4个经济中心城市——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直接融入沿海交通网络。据分析,目前,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客运需求量非常大,而且未来会越来越大。

  榕沪旅行缩短9小时

  温福铁路建成通车后,可以缩短我省往沪浙方向的旅行时间,其中福州到上海可缩短9小时。根据最终可行性研究报告,温福铁路设计时速从原来的每小时140公里,提高到了每小时200公里(可预留至每小时250公里)。之所以提速,是考虑到今后长三角、珠三角形成城际列车的需要。浙江省铁路建设投资总公司项目部耿经理说,目前乘客从温州到福州大多选择走高速公路,全程至少需要4个小时,今后走温福铁路最多只需两个半小时就能到达。

  推动两岸直接“三通”

  专家指出,浙江与福建两省都与台湾隔海相望,均是中国著名的侨乡。祖籍是这两省的台湾居民在岛内占了多数。温福线沿线有的港口距离台湾不到100海里,且多是固定台轮停泊和贸易点,民间交往极其频繁。温福铁路的建成必将极大地推动两岸直接“三通”。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铁路骨干网第八纵通道的温福铁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此前曾作出评价说,这是现代化的一条铁路,也是一条实验铁路,还是东部率先实现样板的一条铁路。(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