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自来水价近期不会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05 东南快报

  本报讯 厦门公用事业规模最大的一次产权并购交易昨日签约。

  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以4.61亿元人民币、高出转让标的2000多万元的价格,将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5个自来水厂45%的股权和7个污水处理厂55%的股权收入囊中。双方成立的两个合资公司也同时揭牌。

  根据产权转让合同,双方合资成立厦门水务中环制水有限公司和厦门水务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两公司有权优先获得厦门市行政区内所有规划拟建的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的投资、经营权。厦门水务中环制水有限公司将专业从事自来水生产,水源由厦门水务集团负责供应。水出厂后销售给厦门水务集团,由后者负责对外销售;厦门水务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将专门从事城市污水处理。

  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铁志毅表示,股权转让后,水价近期不会上涨。

  据介绍,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是上海实业(中国)控投有限公司与中国环境保护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

  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来兴说,双方的合作将为厦门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提供有效的借鉴模式和带动作用,为厦门水务注入优质的资金和市场化的管理经验,为市民提供优质用水,也借此提高厦门水务的市场综合竞争能力。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说,厦门水务集团与中环保的合作,进一步加快了厦门水务集团投融资体制改革?熏彻底打破了厦门水务国有资本“一统天下”的局面,实现了产权主体多元化。

  铁志毅:自来水质将提升

  根据转让股权协议,厦门水务集团和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两个新公司,将分别获得厦门特区的自来水生产和城市污水处理经营权。厦门水务集团4亿多元产权转让后,今后水价会不会涨?

  对此,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铁志毅表示,水价近期不会上涨,今后水价变化与此次股权转让也不会有直接关系。

  铁志毅说,合资成立的新公司并不能随意定价,水价的调整将主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定。即使要调整也要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有关法规和文件执行,另外还必须由市物价局出面,按照一定的程序,才能最终决定。

  另外,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国家物价总局下发的有关污水排放的标准,明年污水处理费将达到0.8元以上。即使不进行合资,污水处理价格也一样要调整。

  他还认为,中环保的引入,最重要的变化是按照市场化要求,建立先进的管理机制和优质服务理念。今后的自来水质和排污标准都会有相应提高。虽然企业的目的在于盈利,但公用事业变成了企业化运作后,政府依然有权进行相应的监督和惩戒。另外,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近5年内厦门的经济建设需800多个亿支持,光“水务”这一块近3年就有15.5亿元的资金缺口。而通过转让部分产权变现部分国有资产,可为今后厦门“水”环境的建设提供足够的资金保证,最终受惠的还是老百姓!

  股权转让后会不会裁员?

  此次股权转让后,厦门水务集团会不会裁员?据了解,厦门水务集团现有员工2084人,涉及产权转让的5个自来水厂和7个污水处理厂的员工800多人。铁志毅表示,厦门水务集团现有员工与集团已签订劳务合同,合资之后的水务集团也不可能违背劳动合同。合资后仍将以稳定为主,在短期内不会变化,合资后公司还将构建党支部、工会等,保证员工待遇不低于现有水平。集团增资扩股后,随着业务扩大,可能还要引进劳动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