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星星之火今已燎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个“星星”,指的是分散在我市农村的小企业,一颗星亮了,十颗星亮了……百星千星万星,全市农村经济的发展就出现了一大片好光景。往少里说,一颗星、一个小企业安排5个农民就业,一万颗星便可以使5万个农民成为每月拿工资的打工者———光说户县,目前就有15500个小企业,我们不妨先到户县走一遭。

  12月20日,记者来到渭丰乡定三村京秦纸箱厂。这个占地仅8亩的小企业,建厂初期的投资只有3万元,基本上是手工操作,每年生产纸箱10多万个。如今,这个厂的固定资产超过了300万元,形成制胶、彩印、成型一条龙生产线,安排农民110人,每年生产纸箱500万个,全市400万农民,平均每人一个还有剩余。而在渭丰乡,现有纸箱企业164家,为其配套的造纸、制订、制胶等相关企业182家,衍生出的运输户200多户,共吸纳农村劳动力6500人。纸箱小企业的星星之火,在这个乡来说,已经呈燎原之势。

  星星之火燎原了,对全县的社会、经济有多大的影响力?实际的情况是,小企业举手、投足,户县就要为之一震———众多的小星星,共吸纳农村劳动力10.7万人,占全县农村劳动力的39.2%;上交国家税金9875万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53%;实现增加值18.3亿元,占全县GDP的58.3%。特别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全县农民每人每年平均从小企业获得的工资收入为1279元,占农民年平均收入的51.8%!

  实事求是地说,我市农村小企业的发展走在了全省的前头,是陕西小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户县形势一片大好,高陵、临潼、长安也都有各自的特点:到处都见星星亮,亮和亮,不一样。

  高陵县走的是一条开发当地资源催生小企业的路。近两年,该县冒出“高墙”“海特”“科忠”等10多个以果菜深加工为主的小企业,带动了耿镇的4000亩黄花菜、张卜乡的3000亩草莓、4000亩胡萝卜、药惠乡、通远镇的万亩梨枣、湾子乡的8000亩露地菜等6个生产基地,为提高农民收入作出了较大的贡献。该县又是全国闻名的养鸡大县,依托这个资源优势,通远镇车张村形成了肉鸡、白条鸡、鸡毛、鸡下水加工小企业150多个,日销售鸡肉200吨以上,年销售额突破了千万元。

  临潼区境内有大企业数家,这也是资源也是优势。围绕陕西鼓风机厂,农民办起鼓风机配件和小鼓风机生产企业46家,安排农民工1147人,下岗职工53人,去年上交税金253万元。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周围,农民办起缝纫机零件加工小企业23家,现已有固定资产1.2亿元,每年上交税金450万元。依托第五砂轮厂,农民兴办小型配套企业,涌现出金刚石磨料磨具厂、骊山硅碳棒厂等小企业,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各得其所。

  长安区的小企业发展则以村为战,着重培育一村一品小企业群。五星乡太原庄村的非标准件加工企业有58户,从业人员335人,年上交税金50多万元。太乙街办牛家村有九成农民在农闲季节从事纸盒加工,收入占到总收入的六成以上。马王街办新旺村的木材经销、木器加工小企业发展到118户,从业人员420人。斗门街办落水村的建材租赁小企业有150多户,总资产达到1.23亿元,年收入2300余万元。……

  小企业,小星星,多多益善;农村经济腾飞,农民收入增加,多多益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