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算笔亲情账 感知父母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3:27 中国青年报

  一名大学生给爸妈的第一封信

  爸妈:

  你们好!

  这是儿子上学以来给你们写的第一封信。但首先我得对你们说声“你们辛苦了”。在你们心中,我可能是个比较任性、不听话的孩子,在高二下学期我迷上了玩网络游戏,而你们依然没放弃我……

  今天,在思想道德修养课上,老师让我们算了一笔账,算这4年你们一共要给我多少钱。我算了一下,结果比我以前想的要多得多,这四年我一共要花你们7万多元,而咱们家顶峰时期一年收入才7000多元。花7万多元,还没加上社会国家给我们的投资。现在爸爸和妈妈身体都不好,还依然坚持打工供我读书,看见你们一天天衰老,我的心在流泪。

  而最让我心痛的是我现在还经常上网玩游戏,你们可知道,我在学校平均每天花多少钱吗?是127元啊。这是出乎我意料的事儿。我却还没醒来,还经常去玩,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要知道,这100多元可是咱们家二三十天的生活费啊!

  爸妈,对不起!我一定改,改掉一意孤行等坏习惯。从现在起,我一定好好学习,不会让你们的钱浪费掉。对了,你们也要保重身体,不要太劳累了。感冒了就赶紧吃药。爸,你胃不好就不要吃一些凉的饭菜了,天气开始转凉了。

  此致

  敬礼!

  儿:李泽建

  2004年11月24日

  算完账,好几个人都哭了

  11月24日,重庆工商大学丹尼国际学院一年级学生李泽建上了让他刻骨铭心的一堂课。老师拿来一张《学习投资效益分析简表》,让他们认真算一算自己进入大学后,平均每天学习了多少小时,又浪费了多少时间,并对自己入学来的学习等方面的收获作出自我评价。

  第二项是将自己的学费、书杂费、生活费、交通费等支出统加起来,算出家长为自己的投资。

  然后,计算学习投资的成本。

  最后假定自己毕业后的收入,计算自己大致需要多少年才能回报父母。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小李说,自己算下来,大学4年居然要花掉家里7万多元!“想想自己平均每天要花四五个小时在网吧玩游戏,而父母却在外边卖苦力,他们还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送我读书,”小李眼眶红了,“算完账的那一刻,我心如刀绞!”

  那堂课的细节至今完整地保留在小李的记忆里,“开始时,还有人叽叽喳喳的,大家算出来后,课堂上鸦雀无声,然后,有好几个同学都控制不住,哭了”。

  当晚,小李给自己的父母写下了上面的那封信。

  “那堂课触动了我的灵魂。”11月18日,18岁的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女生罗洁也上了同样的一堂课,“我算下来,将花掉父母40633元,可是,我的爸爸妈妈连一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那堂课算得我坐不住了,心里感觉好愧疚———我要不好好学习,真的没脸见到父母!”

  通过算账,体会父母苦心

  重庆工商大学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朱卫嘉教授介绍说,当前,有些大学生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不够强,盲目攀比、超前消费的风气比较严重,他们每月开销少则五六百元,多则逾千元,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滋生了一些不良习气。

  上“算账课”的老师都能感受到同学们所受到的强烈震撼。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周希贤教授评价说,“算账”后给父母写信,让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突破了单一的课堂教育模式。同时,让大学生通过“算账”的方式检讨自己的疏懒,体会父母的一片苦心,在这个过程中形成感恩的心理,将极大地促进其自身道德修养的养成,“而这种意识和行为将是他们终身的财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