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不文明到犯罪一步之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4:0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楠报道

  780路公交车调度员,53岁的陈双龙因劝阻乘客不要插队,维护公共秩序时被意外戳伤致死,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排队”这件小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大上海的都市文明,记者为此采访了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

  市文明办副主任陈振民表示,对这一恶性事件感到十分震惊和愤怒。事件的起因是不排队这样的“小事”,看上去仅仅是违反社会公德,没什么大不了的,后果却如此严重。血的教训告诉大家,从不文明行为发展到犯罪,仅仅一步之遥,值得引起广泛关注和警戒。

  与伤人者相对的,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挺身而出”。据了解,调度员老陈日前在“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中的“文明乘车”专项活动开展时,一直尽忠职守,履行职责。他用阻止不文明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公交职工的良好风貌。陈主任说,令他感慨的是,当老陈受到攻击后,围观群众纷纷站出来奋勇追赶,在大是大非面前爱憎分明,表现出明确的态度。公交职工、执法人员、志愿者维护公共秩序,也就是维护社会的安定和全体市民的利益,他们的劳动应当得到每个人的尊重。抵制不文明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当遇到不文明行为时,如果人人都能站出来劝阻,陋习就会渐渐减少。

  市城市交通局刘处长告诉记者,每天在全市的27个轨道交通终点站、81个公交车终点站活跃着600余名志愿者。他们积极参与“文明乘车”专项活动,每天奉献1小时,在高峰时段倡导市民“先下后上”。排队乘车理所应当,而城市精神就体现在细节当中。陈振民强调,从陈双龙事件联想到上海的精神文明建设,人人在争做可爱的上海人,包括交通在内的各种秩序亟待大家来维护。只有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才会营造出一个井然有序的社会,法治的社会,和谐的社会,生活才会越来越美好。

  公交员工屡遭伤害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浦东冠忠公交公司员工在正常值勤和维护运营秩序时,经常发生被少数不文明乘客无故打骂事件,今年就发生了4起:

  9月,796路调度员在处理乘客纠纷中,被乘客无故殴打,造成鼻梁骨骨折。

  10月,771路驾驶员在正常执勤时,被乘客无故殴打,右手小拇指骨折,由塘桥派出所解决,对方赔偿4000元。

  11月,786路驾驶员在正常执勤时,路口遇到红灯,被一强行要求上车的乘客将车头的雨刮器拉坏并殴打司机,由打浦路派出所解决,对方赔偿3500元。

  12月22日下午,780路调度员陈双龙,在维持乘客秩序时,对一乘客未排队上车行为进行劝阻时,被乘客用雨伞伞尖刺中左眼致死,凶手已被警方拘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