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吃的饭都是他淘的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4:06 新闻晚报

  ——徒弟同事深情回忆好人陈双龙

  晚报记者何易范献丰报道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陈双龙工作了33年的浦东公交冠忠三分公司,一辆辆780公交车按照正常的班次驶进、驶出。记者发现每一个交接班的司售工作人员,在下班时并没有马上离
开公司,而是默默地走进一楼的调度室,十几分钟后又默默地走出来,每个人的眼睛都是红红的。从他们默默的言行中仍能体会到空气中弥漫的悲伤和惋惜。

  小小心意寄托哀思

  一楼的调度室里,靠墙的大黑板上写着“学习双龙排堵保畅、不惧困难的精神”,调度室的调度正默默地收着各路公交车司售人员捐给陈双龙家庭的钱款。记者了解到,陈师傅的妻子也是公交老职工,去年退休,身体不太好,整个家庭收入不高,现在陈师傅不在了,他们家庭生活就更困难了。

  在现场,司机和售票员们纷纷慷慨解囊,5元、10元一张张放在了桌上,一位阿姨默默地向每位捐款者点头示意,并登记好捐款人的姓名,一个班次下来,已经收到了数百元的捐款。“好人啊,太可惜了,其他帮不上什么忙,我们就以这种方式表示一下我们的心意吧。”其中一位告诉记者。

  饭盒他从没搞错

  小周是陈师傅的徒弟,在办公室里,她拿着陈师傅的工作卡,告诉记者:“这就是我的师傅,他带了我一个多月。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调度的工作看起来轻松,其实做好很困难的’。”工作卡上陈双龙的照片,面部清瘦但眼睛炯炯有神。

  “他非常关心每个司售人员,陈师傅亲手淘米、蒸熟司售人员的午饭。因为我们的工作经常会出现班次延误的情况,有些司售人员到站后根本来不及吃饭,这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把饭盒递上,他记得站上所有人的饭盒,谁来了就送上谁的饭盒,这么多人,他从来都没出过错。”

  他和大家都很好

  季阿姨也是一位调度,说起陈双龙,她说:“由于我们工作的特殊性,大家在一起的时间不是很多,但是我知道,他人很和善,稍有空闲就和同事们聊天,所以和大家的关系都很不错。双龙人很老实本份,工作踏踏实实,特别顶真,大家都很敬重他。”一个30多年的老公交啊,他经历了太多,自从他一个人在人民广场做调度后,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每次下雨我经过这个站都会看到他穿着雨衣站在那,挥着小旗维持着秩序。”

  知道他出了事后,季阿姨心里万分难过,“我现在也在做调度,希望以后这样的事再也不要发生。”

  工作从不炫耀

  在三分公司很多人都是陈双龙的朋友,他们眼中的陈师傅在单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工作做得踏实,但从不炫耀。知道陈师傅去世的消息后,他们都唏嘘不已,“他做事一向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他一点没错。”

  徐师傅是驾驶员,和陈师傅搭过班,对于陈师傅,他回忆道:“我们就像兄弟,他非常喜欢助人,心也细。我们的工作往往忙得有时饭都经常要分两顿吃,刚吃上一点,来不及的话,就要上车先走,他总是会把剩下的饭帮我留着,再用微波炉热好,我们回来之后拿起饭再吃时总是热的。我好想念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