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熹字画被盗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4:29 扬子晚报

  北京讯12月22日,朱熹字画被盗案告破。一刁姓男子供认他偷窃了朱熹字画并藏匿。同时被警方控制的还有中国地质图书馆的一名万姓职工,该人是一名画家。

  12月9日晚,亚洲大酒店三层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正在预展的估价为300万元的朱熹的一幅字画失窃(本报曾报道)。

  中贸圣佳此次拍卖会推出拍品1880余件,朱熹的字画《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是一件国宝级文物。

  12月13日,朱熹字画未现身拍卖会,主办方对此未作解释,并坚称未发生失窃案。

  知情人透露,盗窃案发生后,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警方通过监控录像,确定19名嫌疑人,之后又将其中两男子确定为重大嫌疑人。该两男子事发当日下午6时5分出现在现场,其中一人头发染黄,另一人头戴贝雷帽、围巾。录像显示,戴帽男子不久后离开现场,黄发男子一直未离开。

  据介绍,12月13日拍卖会现场,黄发男子拍走明万历年间的一个花瓶。通过技术手段,警方确定该男子为万某,调查中,警方发现万某和一男子曾在琉璃厂接头,接头男子是刁某。

  通过审讯,刁某供认朱熹字画是他盗窃的。12月9日,刁某和万某拿着3幅仿制字画到朝阳某拍卖公司出售,遭拒绝。他们随即到亚洲大酒店参观,趁现场无人之际,刁某将字画装进手提袋中离开。随后刁某和万某约好在朝阳医院附近见面,刁某告诉万某他拿了一幅画,万某让他邮寄返还,刁某拒绝。

  刁某称随后几天处于恐惧中,保姆刘某劝他烧了画,刁某没有烧,之后将赃物包装后寄存在宣武门天主教堂。12月20日,万某被警方控制。12月22日凌晨,警方将47岁的无业人员刁某和其保姆抓获,当晚,警方在宣武门天主教堂取走字画。(李华良梁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