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定农村,都市里的村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4:3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于沛华本报通讯员陈懿

  农民笑进别墅

  昨天,嘉定工业区朱家桥村潘家九组的农民钟乾新乔迁新居,住进了目前本市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农民别墅社区——“海伦小区”。记者来到他家参观,只见小区内一幢幢造型新颖的别墅错落排列,房型宽敞明亮,车库配置充足,环境幽雅美丽。他笑着对记者说,“我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样有气派的别墅。”

  海伦小区占地1.8平方公里,约2700亩,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集镇。其中绿化占地8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超过35%,规划建筑面积72.3万平方米,建有联体别墅3100套,多层742套,户均面积约200平方米,能容纳3842户1.3万农民居住。小区内配置了视频监控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等,建有集购物、休闲为一体的商贸一条街。这是迄今本市规模最大的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新型农村花园别墅小区。娄西村农民金彩英笑着说,我伲动迁户能住进这样好的小区,居住条件和原来相比,一下子前进了10年,我伲要真心谢谢共产党。来自嘉定区的统计数字显示,在推行郊区“三个集中”进程中,嘉定区已累计投资41亿元,使1.2万户5万多农民告别400多个散居的村落,集中住进了现代化的农民别墅社区,节约土地6000多亩,土地节约率达50%。海伦小区3842户农民集中居住,归并自然村宅150个,节约土地2025亩。

  “镇保”真好!

  近几天,在嘉定区娄塘邮政支局内,不少老人手拿邮政活期储蓄卡,在储蓄柜前排起了长队,他们都是来领取“镇保”养老金的老人。72岁的倪月来老人在邮局一下子拿到5个月的养老金2150元,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一个劲地夸奖:“镇保好,我伲老年人现在有了保障,想想也开心!”目前,嘉定工业区北部地区第一批镇保卡、医保卡已发放到了老年人手里,老人们得知自己每月能领到440元的养老金,都乐得合不拢嘴。嘉定工业区第一批16101农民加入“镇保”,其中有劳动能力的11212人,退休人员4889人。嘉定区实施农村养老补助金最低标准制度,今年全区6万多名退休农民农村养老金发放全部达到每人每月100元以上,全区人均月享受水平达到137元。今年嘉定农民人均收入将超8000元。

  农民看病不用愁

  南翔镇浏翔村的陈老汉前几天突然感到心慌,便给村里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打了个电话,5分钟后,服务站的医生背着药箱来了。这样方便的就医方式,如今在南翔镇的各个行政村都能见到。一种集医疗、保健、预防、疾病诊治、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等“六位一体”,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卫生服务体制——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现已在嘉定区农村全面建立。如今,全区平均近5000人就拥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保健在家中”如今在嘉定农村成为现实。

  在保障农民身体健康的同时,嘉定区加快推进文体活动设施建设,以丰富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嘉定区各村、居委会因地制宜,建成了32个建筑面积120平米以上、拥有文体娱乐、休闲谈心等8大功能的标准化老年活动室。

  农民用天然气烧饭了

  西气入沪了。嘉定安亭大厦的居民徐建平是西气东输的首批居民用户,近日,他告诉记者,现在用西部天然气烧饭,火力足,烧饭做菜节省时间,与烧煤气相比每月还能节省10元,安全也有保障,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好事。去年4月,安亭镇投资1000多万元,铺设了23.2公里天然气入户管道,服务范围覆盖安亭老镇区4.04平方公里。目前,芙蓉新村、玉兰一村、紫荆一村、紫荆二村的3626户居民成为第一批天然气用户。安亭新镇还使用天然气等清洁燃料,引进了集中供能系统,充分利用自然能量,实现高效、环保、节能、舒适、经济的供能效果,对环境影响小,使一次能源、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大量减少,让居民不必依赖空调,而达到重返自然的康居环境。

  嘉定区52%老人生活在农村。目前,全区共有老年日托中心6个,20个养老机构,机构内床位数达2003张。图为老人在日托所下棋,安享晚年。

  新华社发
嘉定农村,都市里的村庄(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