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周关注:和谐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陆参

  胡锦涛总书记这次的广东之行,上了一堂党课。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对和谐一词,三复其意。这个词本不是什么新词,中国人历来重视多样统一,所谓以和为贵。但今天说来,却很有现实感,甚至可以说很迫切,那就是要承认现实存在的差异,正视矛盾,平衡各方,减少冲突,从而构建和谐。

  创造和谐是要靠手段的。一段时间以来,民工欠薪问题困扰上下,据《广州日报》12月23日报道,广州市建委要求建筑企业必须先备足工资保障金,存入专户。一旦发生欠薪,即用于垫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这个措施是保护弱势阶层的。当没有太大的阶级矛盾时,却去强调斗争,那已经证明是错误的;但当出现阶层间的利益矛盾时,不去追求和谐,创造和谐,那就更是错误的。

  同样是政府推动的德政,深圳明年将实行旨在解决外来工医疗保险的“布吉模式”,即外来工只需交7元,即可办理医疗保险,既保门诊又保住院。同样对弱势群体,《新快报》也报出一则好消息,省佛协在德政路429号开了一间慈善诊所,为特困人员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真是像粤剧小生王白驹荣唱的:出家人方便为门,慈悲为本。好事大家做,单靠政府是不够的;社会上只有出家人行善也是不够的。23日晚,羊城晚报、广东电台、省音协、省流行音乐学会就为因公致残的深圳巡警陈文亮义演,筹得善款(物)超过十万元。使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个已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大同理想,在近几十年来,时远时近,现在看来,还要努力呢!

  当然,只有善是开不出个和谐的。常言道,佛都有火,佛教讲因果律时就有恶报之说,故也有金刚怒目,以见庄严。年晚时分,劫案时有所闻,22日的大白天,住在广州车陂高地大街的张女士在取款回家途中,被三名贼人打昏,抢去4万元。可见邪气之盛。现在各地都在加紧防范。浙江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就加强沟通,共同研究法律适用问题,初步得出共识:根据相关规定,当对抢劫者警告无效时,可将其当场击毙。严典当然会有副作用,但不严,害更大。

  说和谐,却不轻松。说几句文化问题。五四以来,新旧文化之间,大大的意识形态化,非此即彼,水火不容。最近出了本顾城的手稿集《走了一万一千里路》,出乎意料的是其中竟有相当分量的旧体诗,如《青山》:“青山有明月,寺久不闻钟;闲来取云径,唯听雨在松”,可谓空净而不枯淡。对于顾城,真是世人皆曰杀,吾意独怜才。他的文化视野还是颇可观的,比那些新则全新、旧则全旧、画地为牢、势不可入的人高明。文化本不以新旧论优劣,还是应在亦新亦旧、新旧打通之间找到一份和谐。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