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动作!广州明年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府埋单将“一杆到底”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严丽梅、通讯员柴宣报道:从广州市财政局最新获悉,明年1月1日起,广州市本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将全面启动:市本级113个一级预算单位(含677个下属预算单位)及41个其它拨款单位的所有财政性资金支出,将经由国库集中支付,并“一杆到底”将资金直接拨付到商品或劳务供应商和用款单位,以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管。

  以往,财政资金实行分散支付。财政款拨付到预算单位,再由预算单位层层转拨,既不利于财政部门的监管,也易滋生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这次改革,就是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经由国库集中支付,“一杆到底”将财政资金直接拨付到供应商和用款单位。

  据悉,广州从2002年底开始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至今,试点预算单位已从当初的4个增加到70个。今年1至11月,市本级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的资金已达131.14亿元,占预算内、外综合财政支出的43.72%。明年这项改革将在广州市本级预算单位全面铺开,有财政学者估计,改革涉及的财政资金将达200亿元左右。市财政局介绍,为了管好这些资金,一个连结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预算单位的实时监控系统已初步成形,能对每一笔资金的支付对象、支付数量、付款科目和用途等进行全程监控。广州市财政国库管理改革的大胆尝试已走在全国前列。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