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2010年将初步形成循环经济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25日电(王攀、钟奇振)水泥厂烟囱不再冒黑烟,化工厂没有刺激性气味,这是记者日前随广东省有关部门对第二批清洁生产企业进行考核时的所见所闻。考核组成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根据有关规划目标,到2010年,广东要初步形成循环经济框架。

  据专家介绍,循环经济具体体现在经济活动的单个企业、共生企业群和全社会三个层
面。

  在单个企业层面,广东省经贸委、省科技厅和省环保局从2003年开始组织企业进行清洁生产试点,22家企业被命名为“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据统计,这22家企业清洁生产投入已经达到37277万元,实现经济效益19818万元,明年这些企业就可收回清洁生产投资。到2005年底前,广东将培植100家高标准、规范化的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推出100个原污染严重、经治理效果明显的清洁生产典型案例;研发、推广100项以上成熟有效的清洁生产技术、产品。实现全省工业废水回用率达45%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

  在共生企业群层面,广东在南海建设了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计划滚动投资50亿元,将建设成为面向珠三角,辐射华南的体现循环经济的第三代工业园。

  在社会层面,广东初步形成资源回收及综合利用体系。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建设了垃圾焚烧发电系统,充分回收生活垃圾中的热能。积极发展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行业,目前,广东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每年综合利用回收危险废物已达80万吨以上。

  专家指出,从循环型企业向循环型社会发展,公众的广泛参与是关键。如果没有整个社会层面的公众自觉参与节约资源、减少垃圾、综合利用,以及积极监督污染企业,建立循环型社会只能是“海市蜃楼”。为此,专家建议当前必须加强宣传和立法,同时加大政府、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扩大公众知情权,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