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内地富豪四大顽症 狂妄嫖赌成性挥金如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7:57 人民网

  日前,著名投资、管理咨询专家温元凯教授向两百多位四川企业家作了“2004年度中国财富报告”,这也是他在对内地674个亿万富豪做了详细深入的分析后,首次公开自己的研究报告。温元凯称,他对600多名富豪进行研究的结果显示,在中国,农民出身的亿万富翁所占比例最大。从学历看,没读过大学的富翁更是占到了大半。同时,温元凯指出中国富豪有四大“顽症”:一是变得狂妄;二是贪婪和野心;三是不良嗜好,比如色迷心窍、好赌成性;四是为感情所累,“小蜜参政容易败家。”

  可以说,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我国崛起了一批批富豪,也前赴后继倒下了一批批富豪。这些富豪的昙花一现,既是富豪们自己以及家庭的悲剧,也给我国经济特别是一些地方的经济造成了损失或者说波动。可以说,人们都在寻找一些富豪们起起落落的真正原因,对于这些原因大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温元凯教授通过研究得出了中国富豪的四大“顽症”,笔者认为,分析的很有道理,值得整个社会关注,值得富豪们引以为戒。

  一些富豪们变得狂妄不及,大有一夜暴富、挺胸掂肚的味道。就是人们说的,有了几个钱,把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听不进去不同意见,刚愎自用,凭老经验、老感觉行事,盲目扩大企业规模,结果使企业陷入了困境,最终走向破产的不归路。一些人成为富豪后,贪婪和野心越来越大,有的放弃了自己的优势产业,迅速向所有领域扩大,有的提出要做中国的第一甚至世界第一,这些贪婪和野心最终要么导致资金链断裂,要么巨额亏损,最终走向灭亡。一些人成为富豪后,抗拒不住生活的诱惑,承受不了巨额财产的心理压力,逐渐养成了许多不良嗜好。或色迷心窍,嫖女人成隐,或好赌成性,挥金如土。把自己以及家人创业的艰难,把自己曾经是一个放牛娃、放羊娃的出身,忘的一干二净。一些人成为富豪后,整天为感情所困,包情妇、养小妾,搞的家庭鸡犬不宁,搞的家庭妻离子散。忘记了与自己同甘共苦、共创天下的结发妻。言听计从于自己的小蜜,结果就像温元凯教授所说的“小蜜参政容易败家。”

  当然,造成这四大顽症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基本素质问题。包括文化素质、道德素质以及人品人格等等。因此,一些已经是富豪或者想成为富豪的人们,应该认真听取温元凯教授指出的四大顽症的忠告。首先,加大学习力度,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道德素质,提升自己的人格品位,使自己的巨额财富与自己的人品人格和文化素质相匹配。其次,积极投入到社会的各项活动中,积极为祖国的公益事业做出一点贡献,以提升自己的修养、品位和社会影响以及地位。据我国慈善总会统计,慈善资金来自于富豪们的捐款比例很低,我们一些人动辄就要学习美国,为何不学一学美国富豪们热爱慈善事业、积极向慈善组织捐出巨额资金的做法。其三,就是要像温元凯教授指出的,把自己的企业长期发展壮大下去,必须要有眼光和远见;要有胆略和魄力;要有毅力和意志;要有整合资源的能力。

  总之,温元凯教授指出内地富豪们的四大顽症,分析的好,对于富豪们的成长大有警示作用,是富豪们一剂苦口的良药。余丰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