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村”中互学“为师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7:53 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2月25日讯(记者彭东)今天,“华夏园丁大联欢——山东之旅”活动在济南开幕,来自内地和港、澳、台地区及新加坡等国家的300多名教师代表就各自的教育实践进行了交流。许多园丁感叹,大家面临着如此多的相同问题和挑战,而相互学习“为师之道”让他们在一天中就成为了亲密的朋友。

  “与中国大陆的教师交流后发现,大家在教育上的许多看法都惊人的一致。”来自新
加坡的中文教师周凤儿表示,如今华人教师虽然身在世界各地,但大家却更像是在一个“教育村”中,许多在教育上遇到的问题需要互相学习和借鉴来解决,比如现在各地都在积极地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而学校和老师同时面临着考试成绩排名的压力,如何寻找两者的平衡点是同行们共同关注的问题。

  交流中,香港东华三院的周恺文老师提到,如今香港的小学老师每周上30节课;而来自新加坡的一位老师接着谈到,他们的老师每周甚至要上37节课,这引发了教师们的共鸣。社会对教育需求的目标越来越高,而为人师表者都感受到了与日俱增的压力,做一名反思型的教师是大家的共识。

  一样熟悉的面孔,一样亲切的话语,一样灿烂的笑容,让各地华人教师们的交流没有丝毫的障碍。围绕着研究性学习、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基础教育课程的设置以及教师修养等话题,每一名华人教师都畅所欲言,在热烈的讨论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杨进所作的关于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非常生动,他对《论语》中“学而优则仕”重新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学习好了就当官”,而是要与上一句“仕而优则学”相联系理解,而应该是学习和做事应该互相结合,其实就是现在教育改革所提倡的“从重视教给学生知识转为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形成”。

  杨进的话音刚落,就赢得了在场教师们热烈的掌声,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教育村”中每一位华人教师的赤子之心都紧紧地靠在了一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