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明年近万硕士生毕业部分专业就业渠道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07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12月25日讯(王原 董卿 曹玉洁 报道) 今天是周末,山东轻工业学院学工部有人值班,北京一所名牌院校的应届硕士生项小妍,网上得知信息后专程赶来,应聘这里的政治辅导员。值班人员告诉她:“一共招10名辅导员,你们硕士生已经报了800多名,很难啊!”

  据了解,山东轻工业学院今年面向全国招10名政治辅导员,条件要求党员、硕士以上
学历。没想到,目前已有800余名硕士生递交简历应聘,包括不少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等名牌院校的应届硕士生。负责招聘工作的学工部负责人刘传波表示,要根据他们的专业和综合素质筛选,然后公开竞争上岗。“不过对工作人员来说,从80余人中选1名辅导员,还真是件让人头疼的事。”他说。

  山东大学就业指导处负责人肖祥分析,高校连年扩招提升的师资需求量,使“到高校求职”成为2005届硕士生的就业热点。而细看各大院校师资的招聘要求,普通本科院校的应聘条件大都限定为“博士学位或者副高职称”,势必使得硕士生选择先进高校再说,应聘辅导员自然就“热”了。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届全国毕业研究生在20万人左右,其中有我省近万名硕士生。2005年全国研究生扩招增幅将达13%左右,我省也是这一比例,硕士生连年大规模扩招,但就业门路未见更为开阔,尤其是一些文科类及长线专业较为突出。

  “上有博士生竞争,下有本科生围追,硕士生被夹在中间,用人单位对我们也越来越‘苛刻’,进企业不及本科,高校教学科研岗位一般非博士不要……”项小妍面对记者一脸无奈。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