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村热闹胜似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18 温州都市报

  传喜讯邀亲友,摆酒席放烟花,在温福铁路温州段开工点,黄垟人格外高兴――小村热闹胜似过大年2004年12月26日

  今天是个好日子!温福铁路温州段正式开工。对瑞安市飞云江南岸黄垟村的100多户村民来说,他们的祖祖辈辈从未想到过,铁路开工点就在他们的家门口。陈文育老人今年已96岁了,是黄垟村的寿星,他这一辈子没有走出过瑞安市,也没亲眼见过火车。陈文育的孙子
乐呵呵地说:“等家门口的‘火车路’造好了,我要带爷爷坐火车去。”

  自从前些天得知温福铁路温州段的开工点选在黄垟村,村民们就开始把喜讯告诉邻村的亲朋好友。和所有黄垟村的村民一样,村民程敬石家里昨天备了一大桌鸡鸭鱼肉,款待一拨接着一拨赶来看热闹的亲戚朋友。昨天夜幕降临时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上空,绚烂的烟花爆竹如雨般飘落,院子里传来孩子们天真的笑声,热闹的情形就好像过大年。温福铁路温州段建成后,将给这个小村庄的对外交通带来第四次大变迁。

  此前,这个小村庄的对外交通,经历了三大变迁:1988年飞云江大桥建成通车,村民无须轮渡即可到达瑞安;两年前,甬台温高速公路又从村民的家门口通过,从飞云互通下高速就可到家;泥泞的田间小道,也已变成宽阔平坦的大马路,并正在向村外的公路延伸,直通村口将要建成通车的56省道,坐汽车只要10多分钟就可到瑞安市区。如今又要开始造铁路,通火车了。

  从事教育工作的章华林是黄垟村第一个买自行车的人。25年前的那辆“海狮”牌自行车,当时让其他村民羡慕了好一阵子。50多岁的村民章华钦说,过去黄垟村是个非常偏僻的小村庄,村民以种田为生,整个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村前一条石子路既窄又滑,一遇雨天就出不了村。虽然与瑞安市区仅一江之隔,但去一趟瑞安要先步行一个多小时到轮渡码头,再花3分钱买一根竹签(飞云江轮渡码头用竹签代替船票)坐船到对岸,交通不便把黄垟村腾飞的翅膀束缚住了。

  这些天,黄垟村村口的小杂货店,成了村民们“聊铁路,谈变化”的聚会场所。村民们说,过去因为穷、偏僻,看不到出路,附近村里的姑娘不愿嫁到这里来,经济条件稍微好点的村民也纷纷往外搬,甚至连小商小贩都不愿进村。村民买件衣服和一些日常用品,都要往瑞安跑。现在的黄垟村跟往日的小村庄可不一样了。老人吴青女每的儿子创办了企业,汽车都买了好几辆。这里一间房子的价格,也从过去的4000元,涨到现在的50万元。外村的姑娘纷纷嫁给村里的小伙子。一位女村民咧着嘴说,“以前有钱人纷纷往外搬,现在叫我搬我都不愿意了。”黄垟村变了,变得让周围的人眼馋。

  与黄垟村的热闹成鲜明对照,不远处的飞云江渡口却显得更加冷清。可以承载500人的渡轮如今一趟只有二三十个乘客。渡口管理员陈岩龙在这飞云江边守了整整10年岗。飞云江大桥没造之前,这渡口一直人气旺盛,那时船背上也站满了乘客,陈岩龙管起秩序来很忙碌,也很“牛气”。后来,架了大桥,通了高速,陈岩龙也就成了“闲人”管理员。陈岩龙说,作为“摆渡人”,他当然希望渡口的生意闹猛,但通了火车造福千家万户,他也非常高兴。

  本报记者林秀贝 郑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