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诺千金—招远后进村大事实行督办制度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1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今年以来,招远市在后进村帮扶工作中实行了重大事项督办制度,要求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提报2-3项重大事项作为工作重点,承诺完成时限,确保如期解决。这一措施有效调动了广大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到目前,年初提报的260件重大事项已完成96%。

  选好“掌舵人”开辟发展路

  两年前,大秦家镇堡子村派性斗争十分突出,村里的经济发展缓慢。

  驻村工作队进村后,通过走访发现造成局面混乱的根本原因是村干部关系不融洽;要理顺村里的关系,发展经济,必须调整村两委班子。于是,他们向镇党委提交了治村方案,并承诺:一年理顺关系,二年治理见效。

  今年5月,经深入考察,在村里人缘不错、曾当过村大队长的陈增亮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陈增亮上任后,不到半年时间就与工作队一起化解民事纠纷9起;带领村民整修机耕路、村街路两公里;向上争取帮扶资金5万多元,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受到群众一致拥护。

  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共调整后进村党支部书记30名,选拔培养后备干部100多名,90%以上的村干群关系得到改善。

  号准“贫困脉”开好“致富方”

  齐山镇杨家庄子村,是招远有名的贫困村,全村近千名劳力几乎全部靠种地维生。

  驻村工作队全面分析村里的情况后认为,杨家庄子要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必须发展工业项目,组织富余劳力外出谋生。为此,他们召开了村民大会,鼓励村民树起致富信心,并郑重承诺:搞不出名堂,工作队决不收兵!。不久,工作队帮村里开办了小型石英石厂,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万多元。今年7月,又利用招远大规模改造城东河之机,组织30多名劳力进城承揽工程,为村民增加收入10万多元。工作队还帮村两委建起100亩速生杨育苗基地,每年可实现收入3万多元。

  据了解,自开展大事督办以来,全市工作队共为后进村争取各类帮扶资金60多万元,发展集体经营项目50多个,新上科技示范项目80个,有力推进了后进村经济发展。

  解开“盘丝头”激活“整盘棋”

  齐山镇汪家院村素以“三乱”闻名全市,由于种种原因,干群之间矛盾重重,虽经多方介入一直不得其解。

  为扭转这种局面,使村子走上正规,驻村工作队多次深入走访老党员、村民代表,发现造成村子混乱的根本原因是历史积压问题太多。土地连续多年未能延包,几任干部账目不清,村委大院和幼儿园房屋长期被非法占用。他们决心解开这个“盘丝头”,激活全村“整盘棋”。

  工作队把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当作重大督办事项来抓,先后多次到法院、国土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咨询,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不久,他们协凋镇经管站、公安、国土等相关部门一起进村,依法强制收回村集体的28间房屋,解决了连续7年没有审批的宅基地问题,并着手处理土地延包的问题。村里的秩序由此日渐好转,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今年以来,全市驻村工作队共解决历史遗留问题40多个,完善各类合同600件,调处民事纠纷300多起,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希东阎明桂平彦山)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