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现代服务业勾画美丽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2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红)货币、外汇、资本、保险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基本医疗、高端医疗和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市场等多层次医疗体系为你周到服务;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社区服务中心等,与蓬勃发展的经济一起共筑和谐社会……打开即将正式出炉的《上海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记者看到的是一幅以2010年为目标年的上海现代服务业美丽蓝图。

  绘蓝图,先定方向。上海究竟发展什么样的服务业?这份由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15个相关部门及众多专家和各方智慧于一身的《实施纲要》,通过近一年调查研究,得出结论:发展具有现代与传统的交融性、要素的智力密集性、产出的高增值性、供给的多层次性和服务的强辐射性等特点的现代服务业;它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能够成为上海促进自身发展和服务全国的重要载体。

  思路清,目标明。上海力争到2010年,使服务业发展速度保持两位数以上,服务业就业人数占全市总就业人口比重稳步提高;中心城区服务业增加值占中心城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0%以上。美丽蓝图勾画了一个“三层次”的行业推进目标:稳定提升金融、商贸、物流、房地产等支柱行业;培育壮大信息服务、航运服务、会展旅游、中介服务等新兴行业,到2010年增加值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突破发展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医疗保健、体育休闲等潜力行业,使之成为申城现代服务业的新增长点。

  按照规划进程,上海现代服务业2005年起将在“加速发展”的进行曲中前行。那么,六年之后的2010年,展现于世界面前的上海现代服务业是什么样?美丽蓝图告诉你:服务内涵将日趋丰富,例如创新金融产品不断、金融机构进一步集聚,国际金融中心框架体系初步形成;国际集装箱中转航运枢纽地位显现;教育培训、创意产业、广告传媒等知识型服务业充满生机。美丽蓝图还会告诉你:市中心和郊区将规划建设若干个各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如金融贸易区、国际会展集聚区、航运服务区、国际时尚商务区等。美丽蓝图更会告诉你:服务半径进一步放大,上海的现代服务业将在服务全国中提升价值,如联合开发和推广使用苏浙沪电子旅游地图,实行旅游服务一卡通,实现长三角旅游信息资源、旅游查询、旅游预定一体化等。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上海将把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首要任务,按照“抓关键、聚政策、降门槛、强主体”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规划和有关政策,完善发展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