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千农户搬进全能型“乡村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2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伟光通讯员陈懿)新年前夕,嘉定区农民迎来喜事:从昨天上午起,3000多户乔迁“海伦社区”的农民相继获得新居钥匙。看到自家的欧美型别墅里,卧室、客厅、厨房、车库和卫生间等设施齐全,天然气、自来水和电线电话电视等样样通达,小区内超市、学校、医院、服务中心和文化娱乐场所等一应俱全,许多农民高兴地说:“全能型‘乡村社区’让我们过上城市人生活。”

  通过居住集中,让农民享受城市化生活,是嘉定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大内容。在实施农民聚居区建设中,他们大胆创新,在全市郊区率先打造全能型“乡村社区”———“海伦社区”。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社区犹如一座新城,在占地1.8平方公里区域里,3100多幢别墅错落有致,规模居郊区农村之首;商贸一条街、绿化休闲地、球类运动场和大型活动中心等镶嵌其间;社区分三个小区,每个小区都有会所、服务中心、医疗卫生站和露天广场;居民购物、就医、娱乐等只要走5分钟左右时间。刚入住的钟乾新欣喜地说:“在这里,开门7件事能方便解决,教育、卫生和文化娱乐能就近享受,功能样样有,生活不用愁。”

  嘉定区还把全能型“乡村社区”内涵,体现在每个细节、每幢楼寓。“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煤卫齐全,门前绿化”,是农民对居住的追求。在建设“海伦社区”中,嘉定区有关部门不仅满足了农民心愿,而且投资百余万元,安装了视频监控、周界报警、电子巡更等安全保卫系统,社区治安一有动静,马上就能掌控。此外,还从外引进物业公司,并以几个楼组为单元设立社工站,使社区物业管理和社会服务做到正规有序。现在,入住“海伦社区”的1.4万余农民全部落实了“小城镇社会保险”和“城镇养老保险”。

  全能型“乡村社区”改变了原来农民聚居区单一功能的模式,使入住者能得到全方位的生活享受,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当地曾出现农民排队申请要求迁移自然村宅、入住“海伦社区”的情景。如今,3842户农民集中居住此社区后,使150个自然村宅实现撤并,节约土地2025亩。上海社科院几位专家考察后认为,“乡村社区”不仅提高了百姓生活质量,而且符合郊区农村居住建设科学发展方向,是上海农民“居住集中”的一个样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