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的魅力 ——长江路街道社区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27 无锡日报

  初冬时分,每当夜幕轻轻合上,太湖花园一社区广场上,人们听歌、看舞、歇憩,甜蜜地盘点他们一天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在曲径幽幽的青石路上,两位老人欣喜地说:“在这里我们享受着人生最快乐的幸福时光。”寥寥数语,折射出他们对小区的赞美之情。

  尽管早就知道长江路街道之美,但当我们踏足新区这个占地只有100公顷的街道时还是吃了一惊:5年来,中央及省、市领导在视察时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街道先后获得
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江苏省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37项国家和省市荣誉。通过不懈努力,长江路街道营造出一个安全、整洁、方便、舒适的和谐社区,成为江苏乃至全国社区建设的一个范例。

  在与街道领导、居委干部和居民的聊天中,我们搜寻着长江路街道探索的和谐之路。

  亲似家人的邻里关系,散发出不可抵挡的和谐魅力现代城市社区里,常常是大门一关,不相往来,甚至连邻居姓甚名谁都全然不知。但在长江路街道,其乐融融、和睦可亲的邻里关系,却让人分明感受到一种和谐的魅力。

  52岁的许伯英家境本就贫寒,今年初的一场重病又让她背下了5万多元的债务。上百户邻里伸出了援助之手,你20元、他50元为她捐资,让她至今刻骨铭心。前几天,社区举行“一日捐”活动,许伯英匆匆前来捐款,居委干部考虑到她家庭的实际困难劝她算了,可她执意要献出这份爱心,“这么多人曾经帮助过我,别人有难我怎能心安?”叙康里三社区有一支特殊的队伍———“银发110”。他们当中最大的已年近八旬,年纪稍小的也近花甲之年了。每天,他们穿梭在社区,帮忙管管治安,看到哪里脏了就动手扫一扫,哪里的街石、花坛坏了,就提醒居委会去维修。这些人从不拿任何报酬,是自愿给街坊邻居办实事的“义工”。

  如今,街道所辖的五个居委,分别打造成各具特色的科普型、文化型、服务型、温馨型和公益型社区雏形,越来越显示出它独特的亲和魅力。

  创新的机制,形成了一股支撑的力量在考量长江路街道社区建设的时候,记者一直试图从和谐景象的背后找到一种力量与机制。在追寻中发现,“创新”是一个不断映入人们视野的关键词。

  和谐景象来自于不断创新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街道出台相关制度,10多个服务室专门为社区群众提供及时、方便、快捷的行政服务,建立老人信息档案、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建立应急预案等。更让居民们感到贴心的是,街道社区着力发展服务志愿者队伍,提供托儿、托老、保洁、绿化、家政、法律、维修服务,目前志愿者队伍已经有1000多人,其中大部分人具有专业特长。这些看上去琐碎的环节处处透着体贴,覆盖了全街道所有的社区,形成了一股促进和谐的力量。

  和谐景象来自于城市基层的民主参与。今年,街道的居委会改选时,居民的参选率达到95%以上。太湖花园二社区居委的直选中,几乎所有居民都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和谐景象还来自于提高居民道德水平这一富有亲和力的社区粘合剂。社区广泛开展了公民道德教育,按“爱国、守法、诚信、知礼”要求,在社区中营造文明和睦的新民风、新家风。

  以个体和谐促社区和谐,浓浓的新风尚回荡在社区在长江路街道,总能感受到一种闲适而平和的氛围。

  这里是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一片“邻馨林”,绿茵丛中的每一棵银杏树象征着一个家庭和群体。今年3月,社区计划种养这批树苗时,居民们自发要求出资认养,在短短一小时的报名时间里,25棵树苗即已告罄。驻足在树前,你可以看到每一棵树上的取名,“德馨树”、“奉献树”、“增辉树”、“康怡树”等等,寓意深刻。认养者之一的新加坡人SteueLin先生说,这体现了一种新的和睦的风尚。

  置身社区里,浓浓的文化氛围感同身受。“天天学习三十分”、文化艺术节等五十个主题活动接二连三。除了小有名气的“长江之星艺术团”外,全街道还有30多支秧歌队、合唱队、太极拳队等,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寓教于乐,不断提升社区的文化品位。

  5年了,这面红旗缘何不断增色?

  “抓住民间的情感,为民服务,营造安居乐业的和谐环境,是保持街道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街道领导的回答朴实无华。

  事实上,这种和谐已被演绎成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一直以来,街道在抓好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同时,通过加强居民区一线的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