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被错捕病死狱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29 大众网-生活日报

  新华社海口12月25日电(文刚)从四川来海口打工的民工吕某因涉嫌抢劫,被关押2年8个多月后,病死狱中。此案经过二次起诉、二次审判、二次延期审理,至少四次以上退查,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最后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吕某的家人因此从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海口市人民检察院申请到了5.6万元的国家赔偿。

  2001年7月30日21时许,琼山红城湖附近一小道发生一起抢劫案。陈某与女友遭劫,陈
被刺身亡,凶犯逃逸。7月31日凌晨1时,110巡警将正在海口机场路打架的吴某及在一起的唐某、吕某拘押审问。8月3日,琼山公安局又将李某等人拘押审讯。

  2002年2月6日,吕某被原琼山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同年3月13日,由原琼山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同案被逮捕的还有一起打工的吴某、唐某和李某。同年11月20日,海南检察院分院以吕某等人涉嫌犯抢劫罪向海南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2月23日,以需补充侦查为由申请撤回起诉,获海南中院准许。撤诉后,海南分院将此案交原琼山市公安局补充侦查。

  在此期间,海口市区划调整,琼山市并入海口市。2003年3月18日,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将此案移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于同年8月27日重新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0月29日,海口中院以吕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吕某不服提起上诉。12月10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撤销一审判决,发回海口中院重新审理。

  重新审理期间,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于今年3月11日和4月14日两次建议海口市中级法院对此案延期审理,均获同意。

  今年5月1日,29岁的吕某病死狱中。5月12日,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吕某及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不起诉,匆忙结案。

  吕某的母亲得知儿子死亡的消息后,从四川家中到海口,要求有关部门给个说法,并申请国家赔偿。今年12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作出了共同赔偿决定书。依照《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两院决定各赔偿吕某家属2.8万元。编辑:解西伟【发表评论】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