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尸体解剖 连破命案 刑侦技术揭开“无头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33 东北新闻网

  在侦破命案会战专项行动中,众警察奋战一线捷报频传之际,却有一个神秘的幕后英雄尚不广为人知——它就是公安机关的刑事技术部门,在一些大要案、疑难案件侦破中,是他们充分驾驭刑事科学技术的力量,为一起起“无头案”打开问号。

  DNA检验 锁定真凶

  2002年7月1日,原呼兰县某镇16岁少女刘玉芬被强奸后杀死在养猪场东侧的玉米地里。此案虽经多方工作,却一直没有侦破。

  今年11月,富锦县公安局将一个32岁的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呼兰区沈家镇文化村的张振有抓获。呼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闻讯后,立即赶往富锦再审张振有,他供出刘玉芬是被其强奸后所杀。

  为给后期刑事诉讼提供关键证据,刑警将当时从刘玉芬内裤上提取的血迹送到刑事技术部门,要求做DNA鉴定。但由于痕迹物证留存时间较长,给鉴定工作带来极大难度。刑事技术部门采取多种方法反复检验,最终科学认定张振有就是强奸杀人犯罪嫌疑人。

  尸体解剖 连破命案

  11月20日,松浦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34岁的栗兴伤后被家人送往医院不治身亡,要求勘查现场。哈尔滨市松北区公安分局刑事技术部门民警和松浦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击。

  在事发现场,民警发现室内已被整理,且有打斗痕迹。11月22日,法医对栗兴的尸体进行解剖,鉴定其生前头部受外力作用致颅骨骨折、脑出血死亡;死者生前与他人有过打斗。

  种种迹象表明,栗的死因是他杀。11月23日晚,犯罪嫌疑人汪玉、唐林被依法传唤,在强大的政治攻势和证据面前,二人彻底交代了犯罪事实:11月19日上午,栗兴与汪玉去唐林家喝酒,下午3时许,栗兴出去买酒时,偷偷把汪玉的几十元钱藏了起来,被汪发现,与栗厮打起来,唐林也一同参与打斗,栗兴被二人打倒在地,昏迷不醒。直到晚上,汪玉给栗兴的家属打电话,家属赶来发现栗有伤时,二人按事先商量好的口吻,拒不承认发生打斗,22日二人又订立攻守同盟,企图逃避法律制裁。目前,涉嫌伤害致死的犯罪嫌疑人汪玉、唐林已被刑事拘留。未完请看(黑龙江日报 蒋全慧 杨武斌) [编辑: 孙鹏]1

  残留指纹 揪出盗贼

  10月28日15时许,南岗区某洗浴中心发生一起特大盗窃案:办公室的铁柜被盗,丢失5万余元人民币、1000多美元、一块雷达表及金饰品、玉镯等,总价值8万余元。

  南岗公安分局刑事技术部门民警在现场提取到犯罪嫌疑人残留的指纹痕迹。经认真比对,认定该洗浴中心服务员范旭良有重大作案嫌疑。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范旭良最终供认了犯罪事实。(黑龙江日报蒋全慧 杨武斌) [编辑: 孙鹏]

  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