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南极科考队冲击“冰穹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5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杭州12月25日电24日是中国南极冰盖科学考察队向海拔4000多米的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发起冲击的第10天。

  从南极科考队传回的消息说,截至24日凌晨,科考队距离南极中山站640公里,按照预期“冲顶”的距离和高度,科考队已经实现冲顶行程、高度双过半。

  据介绍,冰盖考察队已经顺利通过南极大陆冰盖接近沿海的陡坡区。这一区域因冰层下地形复杂、冰缝分布密集,是冲顶第一阶段最危险的区段。

  王自磐研究员说,车队目前沿着东经77度线向南挺进,沿途以每两公里的间隔设立路线标杆,并以10公里的间隔用空油桶设置特殊标志物。车队还在沿途设置了无线电联络中继站。

  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的冰穹A(DomeA)是南极内陆距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最高海拔4039米。地球表面的最低温度最有可能出现在冰穹A地区。

  它是南极冰盖尚未开展科学探测的制高点,也是南极四个必争之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中唯一没有被其他国家抢占的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