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速公交1线开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15 北京日报
  快速公交1线开通
快速公交1线开通(图)
本报记者涂露芳

  上午11时,前门箭楼西南角。一辆铰接式大客车停在路边,灰黄蓝相间的靓丽色彩十分醒目,站台上的电子信息牌正欢快地打出一排排汉字:“欢迎乘坐北京快速公交1线,运营时间6:00至21:00……”

  通行快速公交车,这在京城乃至全国都是头一遭。早早赶来“尝鲜”的市民在售票亭前排起了长队,大清早打门头沟赶来的乘客王女士一脸兴奋:“家里开了个小店,以前去木樨园批完服装坐2路车上前门倒地铁,车挤得经常上不去,还动不动一堵半小时。现在有了快速公交,肯定方便。”

  11时半,快1线首班车从前门缓缓驶出。一对老年夫妻在车厢前面转转,后面打量打量,忍不住感慨:“这车真舒服呀。车门没台阶,抬脚就能上,启动平平稳稳,空调也暖烘烘的。”

  还有些乘客想不到的新鲜玩意儿呢!顺着畅达通客运公司员工的手指,记者看到,车厢中部设有轮椅停放区,还专门准备了残疾人触手可及的扶手杆,紧靠驾驶席的地方则安装了可爱的婴儿座椅,真正体现出人文关怀。

  天坛西门、天坛医院、沙子口……交叉路口一个接一个,居然一路绿灯。乘客们开玩笑说:“头班车果然运气好啊!”工作人员忙摆手:“这不是运气问题,是车上有‘先进武器’。”他指了指车头上方:“那里有感应器,快到路口时能向红绿灯发出信号,这样绿灯会自动延时,红灯会自动缩短,让大容量公交车优先通过。”

  除路口优先通过外,快速公交线还有另一大法宝:真正的公交专用道。先期开通的南中轴快线全长5公里,其中天坛至木樨园段约2.5公里就是独享路权的快速专用道。记者看到,专用道位于主路中央,用护栏分隔开,18米大车跑起来格外痛快。这种专用道使公交车能与地铁一样,免除堵车困扰,成为快速疏散客流的公共交通新模式。

  11时42分,大容量公交车抵达木樨园,一位乘客看看表:“还真准时,12分钟跑一趟。”迎候在终点站的畅达通公司负责人也长舒一口气:“等明年16公里的快线全开通,就更觉得快了,从前门到南五环德茂庄半小时就到。”

  目前,快速公交1线共有10部运营车辆,高峰发车间隔3分钟,低峰发车间隔6分钟,每天可运送七八千人。“等全线开通时,50辆新车将全部到位,最小发车间隔能压缩到1分半钟,还可以几辆车串联发车。那时,南中轴快线一天就能运送10多万人,跟地铁差不多。”畅达通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