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桥东区激活城区“细胞”构筑社区建设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18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牛军波贾晖)长征街东社区5栋楼内的墙上挂起精美的书画作品后,家住该社区的李大爷吃完早饭就经常到各个楼道去转一转,生活也变得更有情趣。据了解,桥东区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自创建特色社区以来,6个居委会中已有5个居委会建起了“楼道文化”。这是桥东区激活城区“细胞”、倾力构筑社区建设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紧紧围绕“社区建设示范区”的目标,以创建文明安全社区为龙头,
以构筑特色社区为突破口,以改善社区环境为主导,充分发挥社区自身的优势,推陈出新,加快社区建设的步伐。

  借助创建高标准文明安全社区的有利契机,该区出台了《创建文明安全社区工作规划》及配套的实施细则,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区财政和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先后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社区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在此基础上,栗新社区结合流动人口较多的特点建起了“流动人口之家”,胜北街道办事处创建了“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站、完善了“一站式服务”,东风街道办事处从解决居民困难入手,制作便民卡,创立了“爱心互助站”,元村社区关注居民衣食住行,全力打造了“5分钟服务圈。”

  为了给辖区居民创造一个整洁、舒适、优美的社区环境,该区东风街道办事处筹资200余万元对平安等4个生活小区进行了环境整治,共拆除围墙1500平方米,修花池300个,疏浚和砌筑检查井150个、收水井130个,铺设便道砖12199平方米、小区甬道40余条,清运垃圾534立方米,修筑主要道路20条,对17座楼房67个单元的垃圾道口进行了修缮,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将“创建和谐社区,服务居民,着眼创新谋工作,立足实际抓特色”作为创建工作的整体思路,首先在长征街西社区创立了楼道文化,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居民,利用楼道创作出文明小段子、小漫画、健康知识以及书法作品,装饰后挂在楼道里,使昔日脏乱的楼道成了艺术长廊,为社区增添了艺术含量和情趣。随着活动的开展,十几个驻区单位和2300多名居民也积极参与其中,居民们为此还专门成立了楼道文化编辑部。

  随着该区创建特色社区步伐的加快,“党建型”社区、“健康型”社区、“治安型”社区、“法制型”社区、“文化型”社区等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居民小区应运而生,有的社区还同时拥有多个特色,形成了“抓点树样、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社区建设新局面,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的社区建设示范区在该区已初步形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