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法工作取进展为建现代化城市提供法律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18 石家庄日报

  为建设现代化城市提供法律保障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王静封明辉)2005年1月1日,经过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修订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这部地方法规针对市民普遍关注和市容环境建设需要,增加了严禁公共场所露天烧烤、加强餐厨垃圾管理、规范车辆清洗作业等条款,从而使这部法规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提供了法律保障。

  据了解,到目前,我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出台了40部地方性法规,修订地方性法规25部(次)。仅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就制定出台2部地方性法规,修订2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今年,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坚持以促进改革和建设为重点,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随着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物业管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在为居民提供保障服务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和问题。在物业管理过程中,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因物业管理引发的纠纷不断发生,投诉增多。其中,由于物业管理的不规范,业主的合法权益屡屡受到侵害。从维护业主和物业企业双方特别是业主合法权益,规范物业管理活动出发,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了《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对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前期物业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物业的使用和维护、物业维修资金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经过实施已取得初步效果。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老百姓已经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对自己所生活的这个城市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景观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目前我市有些环境指数还没有达到群众的要求。为了有效地促进园林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存环境,市人大常委会适时对《石家庄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城市绿地的规划、建设管理与保护等方面的规定,为建设整洁、优美、文明的现代化城市提供了法律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对群众饮用水安全非常重视。2003年调查了解到,我市地下水源存在着污染隐患,市区已有29眼饮用水开采井因水源问题关闭。为了保障居民生活饮用水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于2004年及时制定了《石家庄市市区生活饮用水地下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条例》,并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实施。《条例》就水源保护的界定、保护区污染防治措施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具体规定,把生活饮用水地下水源保护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

  随着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种利益矛盾也日益突出,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的保障情况已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以及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理应担负起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任。而目前,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工会难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市人大常委会针对上述问题,2004年上半年就开始了《石家庄市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条例(草案)》的制定工作。目前,本条例草案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一审,拟明年市人大常委会二审通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