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版出生证要求给孩子先起名:解读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05 黑龙江日报

  解读人

  哈尔滨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王民生

  近日,国家卫生部、公安部下发通知,从12月1日起,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并将于明年7月1日起在全国普遍使用。14日,记者就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有关情况采访了
哈尔滨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王民生,他对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具体实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新版出生证重防伪

  问:卫生部、公安部为什么要下发全国各省市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通知?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有什么意义?

  答:《出生医学证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规定的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医学文书,它作为“人生第一证”,是证明婴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证号码的法定医学证明,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出生证”。

  “出生证”自1996年1月1日实施以来,对于规范出生人口登记,依法加强母婴保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但近年来,伪造《出生医学证明》的事时有发生,为了杜绝伪造,国家曾采取多项措施,但效果仍不明显。于是国家决定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问: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增加了哪些防伪内容,市民们该如何辨别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真伪?

  答:应该说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最显著的特征是,在副页“户口登记机关保存联”和“签发机构存档联”内增印了电子水印防伪条码。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封皮采用聚乙烯合成塑料磨砂革制作,颜色为墨绿色;并采用专用图案水印纸印制;水印图形为齿轮且中心有一五角星,在阳光下观察清晰可见;在阳光下观察,中央环形图案及放射状条纹显示光滑清晰,底纹及四周花边放射状纹线;中国版图内隐含“中国妇幼卫生”及“五角星”的防伪标识图案,在紫外线灯下观察清晰可见;证书编号号码整齐,字号均匀一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缩印章采用防伪油墨,在紫外线灯下观察显示红色更鲜艳。

  此外,根据有关部门规定:存根联与副页间的拆切线由《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单位规范拆切,存根联由签发单位存档管理。如果对《出生医学证明》有怀疑,当事人可以到相关部门查询。

  问:签发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单位有什么变化吗?

  答:有,按照通知的要求,助产单位可直接签发《出生医学证明》。而原来的规定是: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和每年助产500例以上的大型助产单位才有资格签发《出生医学证明》。于是以前孩子在一些小型助产单位出生后,家长只能凭助产单位出具的“出生医学记录”、“出生卡”到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领取《出生医学证明》。而现在,只要是获得卫生部门批准的助产单位都有资格签发新版《出生医学证明》了。

  父母最好在孕期就为孩子起名

  问: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对准父母们有什么要求吗?

  答:有,以前很多家长在给孩子申请《出生医学证明》时大多将新生儿姓名一栏空着。但是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启用后,为新生儿办出生证明有着严格的时间规定,并明确要求在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上,要登记上孩子的姓名。

  所以准父母们在孕期就要为孩子取好名字,以确保孩子出生后能顺利领取《出生医学证明》。

  问:现在新生儿的准父母们,最关心的可能就是哈尔滨市将在什么时候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答:按照卫生部、公安部下发的通知,从12月1日起,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并将于明年7月1日起在全国普遍使用。

  由于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单位和内容上都有一些显著变化,因此这涉及到原微机软件的升级和相关人员的培训等问题。哈尔滨市卫生局一直在等待省卫生厅的相关通知,从目前情况看,哈市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明年上半年,将是新旧《出生医学证明》的交换时期,明年7月1日后,旧版《出生医学证明》会退出历史舞台。

  问:在推行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时,卫生部门将有什么举措吗?

  答:当然有。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启用后,所有的助产单位都要张贴《出生医学证明》宣传画,让群众充分了解《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的有关要求。

  同时,将《出生医学证明》的有关信息作为产前保健的重要内容,产科医生将敦促准父母在孩子出生以前就起好名字,以备领证时填写。

  工作人员展示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真伪鉴别表特征

  水印纸印制,水印图形为齿 轮且中心有一五角星

  底纹及四周花边放射状纹线

  中央环形图案及放射状条纹

  中国版图及环形图案内隐含“中国妇幼卫生”及“五角星”图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缩印章采用防伪油墨

  证书编码打印效果 鉴别方法在阳光下观察

  同上

  同上紫外线灯下观察

  同上

  真

  显示

  清晰可见

  环形线条光滑清晰

  清晰可见

  显示红色更鲜艳

  号码整齐字号均匀一致

  伪

  无显示

  清晰模糊不清

  环形线条不光滑有细小毛刺

  未见

  无变化号码不整齐字号粗细不均

  (生活报)

  作者:迎佳节披彩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