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镇江市体恤民情解民忧 长江世业洲"孤岛变宝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 】近日,记者在镇江采访,了解到一则关于长江孤岛连通外部世界的幕后新闻。

  世业洲是镇江、扬州之间的一座孤岛,长江第四大洲,44平方公里,比澳门岛略大,1.4万岛民,主要以种植业为生。

  到八十年代末,岛上居民生活并没有觉得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业生活有什么不足,他们粮食自给,在岛内形成了医疗、教育、文化的岛内小循环,隔绝着两岸并不遥远的城市文明。

  渐渐地,岛上的居民忽然发现外部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成长中的城市距离他们越来越近,可是他们和城市的联系只能靠几条船,他们和城市的精彩无缘。不久,润扬大桥修到岛上,岛上居民觉得有了盼头,但很快又失望了,因为按照规划,大桥从岛上横跨而过,他们依旧上不了高速公路,将来只能望桥兴叹。

  岛民们用最真诚的感情给镇里、区里、市里、省里写了100多封信,表达自己亟盼上桥的迫切心情,盼望政府将桥修得“下”得了岛。一位小学生在信中叙述了这样一件事:“我们世代住在岛上,连接外面的只有船,但是一旦下雾,船就不能航行。不久前,村里一位叔叔生病了,就是因为江上大雾船出不了岛,来不及抢救就死去了,我们村里所有的人难过了好多天。现在修桥了,我多么想从桥上走到镇江去!”

  要将大桥修得“下”得了岛,就必须在世业洲建设一个互通。而岛上居民的车辆算上拖拉机还不到100辆。修还是不修?这上百封来信起了不小的作用,它们打动了不少管事的人。从镇到区到市到省,相关各级政府都本着执政为民的情怀,全力争取在规划中增加世业洲互通。接下来,为了世业洲的1.4万名居民和它的未来,国务院在2002年批准建设润扬大桥世业洲互通,增加近2.8亿元的投资。

  日前,记者在世业洲看到,雄伟的润扬大桥在小岛上画出一个气势磅礴的大圈,它将世业洲和外部世界连接起来,明年通车后,将岛上居民融入城市的时间缩短为2分钟。在世业洲最东部,投资4.7亿元的景观公园正在建设中,明年5月将启用。

  世业洲党委书记徐新祥告诉记者,目前,世业洲已经在经济上和外部世界开始了对接,这里将建成长江上第一座生态旅游岛,可以开发的26平方公里区域将用10年时间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前,由德国“AS&P”公司去年为小岛所做的规划正在实施中,总投资150亿元。“我们不让工业项目进来,保护好这里原始的自然田园风光。今后将多发展服务业,岛上居民的收入将来自旅游服务、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开发。现在正在做基础设施,水、电、气、道路、污水处理,全部市场化。”他说。

  镇江市体恤民情解民忧 长江世业洲孤岛变宝岛

  2004-12-26 11:11:19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周静文

  (来源:新华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