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农村将于2013年实现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2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广州12月25日电(记者钟玉明)广东省农村调查队根据国家标准和计分方法测算结果显示:2013年广东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可达到90%以上,即基本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目标。

  国家统计局与中央政策研究室成立联合课题组,制定了国家农村全面小康标准。广东省农调队按照这个标准,根据抽样调查资料和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对近三年广东农村全面
小康进程状况进行了初步测评。结果显示:广东农村全面小康2000至2003年各年实现程度分别为29.0%、33.3%、38.4%和43.1%,平均每年提高4.7个百分点。按此速度发展预计,2013年广东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可达到90%以上,即基本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目标。

  目前,广东省统计局与省委农办、省发改委已对上述测评结果进行了评估。广东省对实现农村全面小康进行了部署。据测算,广东省农村2003年全面实现程度依次为:“经济发展”为55.5%、“民主法制”为55%、“生活质量”为40.8%、“社会发展”为38.9%、“人口素质”为37.0%、“资源环境”为14.3%。在国家标准18项具体评价指标中,广东省“农村居民基尼系数”、“森林覆盖率”和“万元农业GDP用水量”的实现程度最高,均达到100%。“农村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恩格尔系数”、“农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比重”和“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等指标的实现程度较低,2003年分别只有5.5%、12.2%、13.3%和25.5%。“常用耕地面积变动幅度”的实现程度最差,为-100%。

  据分析,广东省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存在五个难点:一是经济发展不平衡;二是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比较低;三是农村基础教育设施落后;四是农民消费重“吃”轻“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较少;五是保证耕地面积动态平衡的任务相当繁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