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纤维钻石”之路—灵武市羊绒产业高速增长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41 宁夏日报

  在西方,中国的羊绒被宫廷贵族盛赞为“软黄金”、“纤维钻石”。在宁夏,从灵武市运出的一箱箱洁净似雪的羊绒和一件件毛色茸亮的羊绒衫,飘洋过海,瞬间便成了欧美纺织大亨最抢手的服装面料及上流社会绅士淑女们的高贵奢侈品。

  从贩销绒毛,到梳出精细高品质无毛绒,再到织出高档次羊绒衫,灵武市的决策者与羊绒老板共同从散乱的羊毛中梳理出的羊绒,打造了“软黄金”辉煌灿烂的历程。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杨立功、纪生俊、周学文等人便率先走南闯北开始了贩销羊绒的创业历程,并由此带动上万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然而,在高额利润驱动下,一些羊绒贩子把购来的原绒掺进黄沙等杂物,由此导致急功近利和投机取巧经营行为的泛滥。1989年,杨立功等人的一批原绒因为质量不合格被外贸口岸退回,狂跌的绒价使近60%的贩绒大户一下荡尽了资财。

  吃一堑,长一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灵武市委、政府先后出台加快发展绒毛产业的实施意见及对新办生产性企业实行优惠政策的若干规定,为羊绒老板们二次创业搭建平台。

  二次创业,灵武市的羊绒老板们不是在第一次贩销基础上的简单重复,而是脱胎换骨般的新生。

  1994年,重新振作的杨立功凭着我区某外贸企业100万元的借款,率先建起了以洗绒梳绒为主的企业———宁夏嘉源绒业有限公司,开始生产无毛绒产品。1996年,杨立功向灵武市提出了征地扩建企业的请求,市有关部门在3天内便完成了该项目的征地审批事宜。杨立功快马加鞭,当年即实现精梳无毛绒产值1152万元,实现利税184万元。杨立功的成功,释放出的能量非同小可,之后,海圣公司、阿尔法公司、宏达公司、中圣公司等14家羊绒加工企业在灵武市扎下根来。

  中银绒业有限公司1994年建成投产,1999年与瑞安海泰公司建成中英合资海圣绒业有限责任公司后的第一步棋就是上马西北地区唯一的绒条生产线。2000年11月生产线开工投产,当年底生产绒条20吨,创产值2800万元,产品全部出口西欧。为生产出高品质的无毛绒,中银公司先后进行了4次大的技术改造,对生产工艺、设备技术参数进行了有效整合,无毛绒纤维长度损伤率由过去的20%下降到8%以内,制成率提高到93%以上,白中白、紫无毛绒、青无毛绒、普通白4大类16个品种的产品,成为德国、美国、英国、意大利、瑞士、日本、韩国等国家纺织大亨的抢手货。从1994年的年梳绒10吨,到2000年的年梳绒50吨,再到2003年的230吨,中银绒业的无毛绒订单源源不断。公司分梳厂厂长李发洲自豪地说:“我们从来就没有为产品销路发过愁。”今年,为争取更多的无毛绒供货,英国道森公司甚至专门派出一名代表常驻该厂。

  能从散乱的羊毛中梳理出茸茸发亮的羊绒, 灵武市的决策者们在打造“软黄金”的道路上愈挫愈坚。

  2003年初,在灵武市南郊3000亩的土地上,一个高标准的园区破土动工。而与之相伴的免收配套设施建设费及行政性建设收费、成立“宁夏圣融贷款担保中心”、政府出资聘请大学生培训技术工人等一些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也随之出台。

  当一切都在顺利发展之时,新的问题突然摆在了灵武市的决策者和羊绒老板面前。从2004年1月1日起,国家对羊绒出口退税率作出重大调整,无毛绒的出口退税率由13%降为零,根据测算,无毛绒每公斤成本增加近60元。面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灵武市的决策者们审时度势,确定了在巩固并稳步发展现有羊绒分梳能力的前提下,凭借技术提升与创新,拉长产业延伸链,重点培育羊绒精深加工。贯彻这个思路,灵武市一方面加快了羊绒工业园区的建设步伐,一方面制订了《2004年-2008年羊绒产业发展规划》,按照规划指导羊绒产业发展。

  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羊绒工业园区占地1800亩的一期工程完成了水、电、路等“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灵武中银绒业、嘉源绒业和英国道森公司、新疆天山绒毛公司、内蒙古浩森公司、宁夏圣雪绒集团等区内外知名企业总投资12.4亿元的24个羊绒项目入园开工,其中10家企业已经投产。中银绒业投资4000万元,不仅在灵武羊绒工业园区建成了现代化的梳绒车间,还建成了年产15万件羊绒衫的生产线,今年7月,开始按照欧美纺织大亨的订单生产羊绒衫。嘉源公司与宁夏圣雪绒集团、山东胶南嘉源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78亿元,在灵武羊绒工业园区建成年产50万件羊绒衫、35万米羊绒呢的灵武圣雪绒制品有限公司,车间装配各类针型手动横机500台,缝盘机180台及烘干机、烫台等机械,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羊绒衫生产平台。今年7月投产以来,已接到国外订单10万件,制成的8万件羊绒衫飘洋过海。

  灵武羊绒产业的喜讯让灵武市的决策者和羊绒老板们兴奋不已:今年1至10月,全市羊绒企业共生产无毛绒1122吨,创产值6.7亿元,同比增长27.8%;实现利润4039万元,同比增长19%。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灵武市的羊绒加工企业已发展到40家,无毛绒生产能力达到2000吨,有9家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从业人员达1万余人,无毛绒产品的产量占宁夏的60%以上,占到全国的20%。大部分羊绒企业的产品实现了出口创汇,部分羊绒制品具备了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优势。对灵武羊绒产业的未来,灵武市委书记白尚成充满信心:“我市已经成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羊绒加工集散地,我们要争取再用3年至5年的时间,使无毛绒产量达到3000吨,占到全国总产量的40%,羊绒衫产量达到140万件,把灵武建成我区乃至西北地区最重要的羊绒产品深加工基地。”(本报记者张虹任建中)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