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动一切智力源泉充分涌流—访银川市委副书记孙荣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41 宁夏日报

  谋求发展,首先要尊重智慧。

  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的研究表明:人才资源投入产出比是物质资源的6.43倍。

  我国经济学家的研究也表明,我国人力资源的投入产出比是物质资源的3倍。

  经济学家卢卡斯的研究进一步表明:专业化人才资本是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

  12月19日晚,银川市组织部会议室里,一杯清茶引出一个事关百年发展的话题。银川市委副书记孙荣山坦言,对大踏步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迈进的大银川而言,人才资源更为重要。他说:“中心城市是一定区域内生产要素的集中带、生活要素的集成带和个人全面发展的大舞台。这就意味着城市不仅要提供就业岗位、扩大创业空间以聚集人口,而且要打造优越的生活环境以聚集人气。无论是优化生产环境、还是优化生活环境,决定因素都在人。”

  对于人才的审视,银川市从未像今天这样清醒。

  银川市的建设发展需要大批人才,但人才总量不足却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窘境。2003年银川市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数为513.7人,在西北五个省会城市中,低于兰州、乌鲁木齐,与西安基本持平,但西安的高层次人才比重大。这样算,我们的人才队伍整体上只比西宁高。

  银川市的建设发展需要大量聚集人才,但我们现在还存在人才流失现象。

  银川市建设发展的目的是创造财富,但优秀人才却并没有集中在财富创造一线。2003年,公有制单位91.6%的人才(具有中专或初级职称以上的人员)分布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只有8.4%在企业。

  保持建设发展的后劲需要大批年轻优秀人才,但人才队伍老化现象严重。目前银川市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中,45岁以上的占六成还多。

  对于人才的挽留,银川市从未像今天这样坚定。

  孙荣山拿出一份《关于2003-2010年人才建设规划》,这份字斟句酌的规划中,闪烁着科学人才评价观念的光辉:不再只唯学历、只唯身份、只唯资历、只唯职称,而是看能力、比贡献,充分调动社会一切智力源泉的充分涌流,充分发现社会各个方面的创造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这份规划,打造了营造人才辈出良好环境的全新平台。在此基础上,银川市仅今年就研究制定了《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重新修定了《银川市优秀专家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选拔管理试行办法》,出台了《银川市人才柔性流动若干规定》、《银川市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工作实施办法》和《银川市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等有关人才工作的实施办法。一系列使用、培养、吸引人才的配套性政策文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符合市情的人才政策体系,为人才资源的开发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和完善的激励机制。

  一切话题的开始和结束,其实并未远离兴工强市。孙荣山坦言,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又缺又很难培养的就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因此,银川市的工作重点目前放在了扩大企业家数量、培育企业家精神上。每年选5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工作,让他们接触企业、熟悉企业。前三年,财政发一部分工资,同时解决养老、失业和工伤等保险。后三年既可以继续留在企业工作也可以自己创办企业。到企业工作的大学生,考公务员时,还给予加分。孙荣山笑道,3年就是150人,这150人中有10个成为企业家,对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就难以估量。内蒙古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对财政的贡献率是40%,就是因为那两个带头人啊。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栽起梧桐引凤来。近几年来,银川市的人才流失速度逐步降低,据初步统计,去年人才流出与流入,已经基本达到了平衡。而年终岁末的一组统计数字,也对银川市使用、培养、吸引人才的努力作出了自信的回应。银川市预计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84亿元,比上年增长14%,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19.6%和10%;地方财政收入20亿元,增长24.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增长11.6%;农民人均纯收入3330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增长10.4%。

  我们有理由相信,充分发扬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移民城市风格的银川市,终有一日会建设成为西部的创业阵地、人才高地、产业重地。因为人是最具活力的资源,只要八方有志之士汇集聚拢,便会合力绘出银川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世纪蓝图。(本报记者高鹏实习生 张发泰)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