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电网公司科技兴电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4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加大科技资金投入,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助推企业大发展。但随着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步伐加快,科技滞后仍然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制约瓶颈。为此,云南电网公司对过去制定的科技创新战略和公司科技创新“十五”计划与2015年规划重新进行了修订和补充,进一步明确了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目
标及关键领域,提出了为实现战略和目标所需采取的措施。

  科技兴电是永恒的主题。云南电网公司合理配置、优化公司的科技资源,将所属的电力试验研究所与云电控股公司合并重组,成立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在继承技术监督、技术服务和技术研发业务的基础上,致力于电力科技产业化,为云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并逐步实现以科技产业和技术服务为主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大力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文化环境,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科技创新要向以人为中心的工作方式转变,要留住人才、珍惜人才。同时,公司加快科技体制创新,推进云电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突出科技发展的工作重点,全面改善创新环境的氛围,使科技创新对云电的发展发挥出支撑作用。此外,切实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方针,科研项目要针对云电发展具有战略影响的领域进行。

  从“九五”开始,云电科技投入均以每年增长10%的速率增加,“九五”期间共投入科技开发费17446.31万元,是“八五”科技投入的5.6倍,2003年云电科技投入已达到7500万元。从“九五”至今,云电共有200多项科技成果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其中17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目前,云电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重大科技项目有:中国第一组、世界第三组实用型超导电缆的研制与应用;云南省高海拔高电压交直流输电技术中试基地建设;高海拔超高压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高海拔地区燃用高水分褐煤的研究;西洱河梯级水电站集中监控示范项目;电力营销与客户管理信息系统;电力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云南电网“黑启动”方案实施;雷电定位监测系统;云南电力市场总体方案研究等。

  这些具有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的研发和实际应用,使云电的总体技术有了明显提高,电力生产与建设已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高科技成了云电发展的强劲动力。

  随着科技兴电举措的推进,云南省委、省政府“把云南电力培育成为支柱产业”的战略构想将变成现实。据悉,截至10月底,云南电网“西电东送”电量已达64.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亿千瓦时。

  黄建安(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