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源、神光、神筛、神算、神谱、神芯——科研“六神”聚申城立神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4:38 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上海光源工程正式落户上海张江,照亮了我国生命、材料、环境、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前沿基础研究之路,堪称“神奇之源”。

  两年半以前,本报曾在头版头条细数落户本市的一个个国家大科学工程设备和装置;而今再一次放眼申城,在“科教兴市”的主“战场”上,这些“国宝”级科研装备,不仅质
高了、量多了,而且协同“作战”,屡建新功。

  神筛 新药研发大提速

  守着丰富的“百草”资源,但我国化学药物的97%以上却为仿制,问题就出在我们的药物研究缺少一把高效的“筛子”上。以前,至少要筛选10万个化合物,才有可能得到5个有希望研发成药的“候选者”。高通量药物筛选技术去年在张江投入应用,一天能筛选超过2万个化合物,样品之精准达到了微克级,“药筛”初具规模。今年,国内首个、全亚洲第四个高内涵药物筛选技术平台在张江“药谷”正式启用,把原本视角单一的“药筛”升级为“眼观六路”的立体“神筛”。就像在医院里抽一次血可化验好几个生理指标一样,如今在平台上做一个实验便可检测新药的三、四项技术指标并收集多种数据信息。新药综合研发效率将至少提高1/2——2/3,从实验室到药店的时间自然将大大缩短。

  神算 日理万机“上海脑”

  今年秋末冬初,申城最出名的科技“明星”,非超级计算中心莫属,号称“上海第一脑”。上海人都知道了,上海的第一台超级计算机“神威Ⅰ”,源于自市气象局的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的需要,在市委市府的科学决策下,形成了如今“日理万机”的公共计算平台。而最新一台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更是美名远播,就连远道而来的洋评委、德国马普学会副主席杰克勒都久闻大名。科学家说,20年前检索50个DNA碱基对需要半年时间,而现在借助超级计算机的“外脑”,每天几百万个都没有问题。在计算生物学这一当今最有魅力的新兴交叉学科中,科学家们都对“神算子”寄予厚望。

  神谱 共享服务订单多

  国内唯一一台对外提供服务的辉光放电质谱仪,加盟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后,充分施展了其在检测和分析方面精益求精的“才华”,为一家南京企业帮了大忙。位列世界500强的美国企业也通过网络找到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租用该中心的各种谱仪。各自为政的“神谱”走到一起来,促成了上海质谱专业服务中心的美事。“神谱”测试、仲裁、失效分析等十八般武艺样样在行,难怪订单源源而来。

  同样为企业效劳,能提供正版的软件环境和强大开发平台的大规模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则人称“神芯”。神源、神光、神筛、神算、神谱、神芯,科研“国宝”们络绎不绝地在上海安营扎寨,肩并肩再建功勋。

  本报记者董纯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