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访长途客车捎货逃安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5:29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不知从何时起,长途客车充当起了货车的角色,上面载客下面捎货,随着新年、春节两大节日的临近,捎货业务日渐红火。那么,这些货物在上车之前是否经过安检?

  17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客运站,见一男士正在用一个简易的拉杆车将几大箱货往停车台上拉。他说,他往外地运的货都是通过客车捎过去。根据箱子大小,车主随意定价,由于他是老客户,车主给他的价格非常优惠,5大箱货只收150元。

  在一辆鞍山发往北京的客车前,记者与售票员攀谈起来。“捎1箱书多少钱?”“箱大小不一样,价格不同,最低1箱30元。”“钱直接交给你吗?”“对!给我就行。”“给收据吗?”“要啥收据,写上接站人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就可以了,保证不能丢。”“要检查吗?”“不用。”“纸箱里带鞭炮也不检查?”女士不耐烦地说:“不用检查,到时你喊人到车站来取就行了!”

  记者在站台边见一女士与车主谈好价格后,车主没做任何检查便将箱子放进车身中间的行李仓。记者看到行李舱里已经摞满了大大小小的箱子,一个笼子里面还装着两只小狗。

  据了解,由于车主把关不严,一些油漆、鞭炮和易燃化学剂等危险物品很容易混上车,对于乘客来说无疑是“定时炸弹”埋身下。

  近两年我市长途客车车辆档次不断提高,沈阳、北京等线路都采用了像“龙腾快客”这样的高档车,货物运送不再人车同行,而是统一放在车底的封闭行李仓。

  据了解,现在我市有300多辆客车,一般客车都有约8立方米的货仓,通过客运站进行安检的货物不到四成,有六成货物都是私下交易,逢年过节交易量更大。小至手机、大到旅行箱都在托运范围之内,一天接个上千元的“生意”对跑长途的客车来说是“家常便饭”。

  那么,客车捎货生意为何如此红火?据了解,通过邮递快件往沈阳寄包裹最快也要花一两天,但如果通过客车捎货只需两个小时。客车具有邮政和铁路所不能比拟的快捷、灵活,而且还可以随意“砍价”。

  据介绍,私下捎带货物属于违规行为。按规定对于捎带的货物必须通过安检,并收取一定的费用,这里包含货物保险费。可为了逃避费用,很多车主和货主绕开车站直接谈生意。消协人士介绍,私下捎带货物一旦发生货物遗失,由于没有凭证,消费者很难维权。

  客车捎货作为客运业的一项延伸服务,利用现成的客运网络,采取低廉的收费、快速的运送,确实为客户带来了便利。但是,不到六成的安检率实在令人担忧,如果一旦汽油、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混上车,后果不堪设想。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