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广时评:最危险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6: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近日,日本一意孤行,允许李登辉入境。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强烈谴责:“麻烦的制造者可能成为战争的制造者。”其措辞掷地有声。近年来,中日之间有诸多不愉快:民间战争索赔,毒气事件,石油管线,东海油田,参拜鬼子,安常理事国,支持台独,中国威胁论…………前不久,在日本,当年南京大屠杀两个杀人比赛者竟被要求“平反”,南京屠杀也被认为是需要“订正”的“历史错误”。

  重庆有座解放碑,它的形状是男性象征。其前身是中国抗战胜利记功碑。从1931年到1945年,日本铁蹄蹂躏中华,山河破碎。抗战14年间,国人死亡3700万,占二战所有死难者四成。作为中国战时首都的重庆,抗战期间,遭受日军飞机无数次狂轰烂炸,重庆城几被夷为平地。那座城市到处涂满“越炸越强”的标语。在闹市中心树立起“精神堡垒”。日机炸毁又重建,几经反复。重庆人民的抗战精神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不屈和顽强。因为抗战,我们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民族凝聚力;因为抗战,我们洗却百年耻辱成为世界承认的强国;因为抗战,我们从民族苦难走向民族复兴。中国人受够洋人的欺侮,终于在1945年可以抬头,于是有了这座表征雄起、阳刚的建筑物。 时过境迁,抗战记功碑改成了人民解放碑。不知历史的少年已不知记功碑为何物。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不忘历史年年提议将解放碑恢复为抗战胜利记功碑,至少刻碑为记,由于种种原因未果。

  中华民族不能做一个容易健忘的民族。国耻日是哪一天,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哪一天,全社会七说不一。八一五,日天皇发布停战诏书,日本并没有承认投降。到9月3日,日本才签下投降书。翌年,国民政府决议确定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政务院予以确认,1999年,国务院重申了这一纪念日。

  历史上曾有无数仁人志士,为抵御外来入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名垂青史,万世景仰。但如今,象汪精卫这样的大汉奸,有人说要重新认识;殖民受奴役的历史,被认为是推动了社会进步;连精忠报国的岳飞,学术界竟争论是否民族英雄。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勿忘历史,是为了爱国砺志,催人奋发向上。其实,最危险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章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