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客机不是“大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7:16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12月24日,首都机场警方向媒体通报了两起在同一天因航班延误,旅客在与航空运输业发生争议时采取拒绝登机、抢占飞机等违法、过激行为的案件,其中一人被拘留5天,另一人被罚款200元。这是自民航总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通告》后,首次被依法处罚的两名“闹事”者(12月25日《法制晚报》A6版)。

  今年下半年,对航空业来说可谓身处“逆境”之中。先是包头“空难”的善后尚未平静,既而又发生了人大代表临沂机场“逞威”事件,而全国诸如其他拒绝登机、辱骂刁难空乘人员的事件则更是屡见不鲜。针对这种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的“闹事”行为,民航总局、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通告》,告戒所有旅客,当航班延误、发生矛盾后,应当以合法手段,与航空公司、机场等有关方面依法协商解决,而不应采取冲击安检现场、堵塞登机通道、强占航空器,侮辱、谩骂工作人员等过激行为。否则,将予以严惩。

  对于这个《通告》,绝大多数的旅客都给予了充分理解、支持和配合,但也有少部分人将其视为“霸王条款”,以“我是‘上帝’我怕谁”的心态而我行我素。我们大家都知道,民航客机不同于一般的交通工具,其安全程度要求非常高,来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飞机因天气、机械故障等原因延误起飞,是极为正常的事情,因为飞机起飞的前提就是必须保证绝对安全,决不能“凑合”起飞。

  对于这么显而易见的道理,为什么有的人就不理解呢?为什么就非要拿飞机撒气呢?为什么要置其他旅客的利益而不顾,肆意而为,通过极不正常的手段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呢?笔者以为,关键在于我们过去对“闹事”者过于迁就,对“野蛮”的“上帝”过于仁慈。因为对一些一而再再而三扰乱机场秩序的人不给予应有的惩罚,就会使另外一些人产生侥幸心理,由“得理不饶人”,进而发展为“无理搅三分”。

  民航客机属于公共场所,作为普通的旅客只是众多旅客中的一分子,决不能因自己购买了机票自恃自己“有理”就可以“胡搅蛮缠”,更不能因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任意损坏公共利益,干扰其他乘客的旅行。要知道,民航客机不是“大篷车”,不是想上就上,想下就下,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甚至还可以半路跳下,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的。

  作者:卫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