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专题 > 正文

专家分析印尼强震引发的海啸不会波及我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0:0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李嘉报道昨天下午,中国地震局通报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北近海发生的8.7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到记者发稿时,东南亚和南亚数个受波及国家死亡人数已超过7000人,据了解有两名中国公民遇难。这次地震的强度和造成的伤亡是该海域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其强度也是百年来全球非常罕见的。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4年12月26日8点58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
北近海发生8.7级地震,震中距海岸约30公里。当天12点21分,印度尼科巴群岛西南海域又发生了7.5级地震,两次地震发生海域相距仅约450公里。地震位于几大板块边缘地震位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边界地带,历史上这里就曾多次发生大地震,但这次地震来势尤为猛烈。地震在斯里兰卡东部和南部沿海引发了巨大海啸,沿海广大地区被淹没。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少泉先生分析说,此次发生的地震,基本上处在环太平洋的西部和欧亚地震带上,而这两个地震带都是老的地震带,同时又都位于几大板块的边缘,所以多发地震比较常见。但这次地震以及所带来的海啸相加的强度,确实十分罕见。

  中国不能掉以轻心地震的发生意味着板块挤压、撞击,证明了这些板块确实在运动,这也标志着整个地球的深部可能有动力源在活动。虽然地震发生的次数比较密集,强度也较大,但现在还不能说地球正处在地震的活跃期。他指出,伴随强地震连带出现灾难性的海啸,只要达到震级6.5以上的海底地震,即可引发海啸,这次海啸卷起的海涛波高达数十米,确实罕见。地震加上海啸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十分巨大。

  张少泉指出,大家同在一个地球上,我们的近邻发生了如此大级别的地震,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至少说明我们大陆受到太平洋板块的挤压,但从现在各个部门报来的情况看,还没有明显的危险迹象。中国地震局昨晚确定,此次地震引起的海啸并不会波及我国沿海地区。

  商务部决定提供紧急援助中国商务部26日晚间宣布,为体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决定根据灾情向印度、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泰国5国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救灾援助。据了解,商务部已启动紧急救灾援助应急机制,并正商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将紧急援助交付受灾各国。(来源:华夏时报)

  相关专题: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