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万人命丧印度洋海啸(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2:46 新京报
  印尼苏门答腊岛里氏8.9级地震引发海啸波及孟加拉湾沿岸各国

  印度洋海啸受灾国家示意图
上万人命丧印度洋海啸(一)(组图)
  1印度尼西亚4185 2斯里兰卡4500 3马尔代夫10 4印度2016 5孟加拉2 6缅甸107泰国3108马来西亚42受灾国家及死亡人数截至今日凌晨1时30分
上万人命丧印度洋海啸(一)(组图)
泰米尔纳德邦是印度在昨日的海啸中伤亡最重的地区。

  本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26日7时59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亚齐地区发生里氏8.9级地震,地震引发强烈海啸,超过10米的巨浪席卷了孟加拉湾沿岸的村庄和海滨度假胜地。截至今日凌晨1时30分,强烈地震及海啸已造成上万人死亡。

  印尼地震引发海啸

  印尼从亚齐、棉兰到巴东的广大地区都有震感,但最严重的灾区是亚齐省的比勒文县,地震造成当地断电、大批房屋损毁和人员伤亡。印尼卫生部官员说,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至少4185人死亡。此外,地震使亚齐部分地区的供电和通讯陷入瘫痪。

  目前,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和印尼几家最大的通讯公司都在尽最大努力恢复亚齐地区的通讯状况。正在巴布亚省视察的印尼总统苏西洛在得知地震消息后,迅速指示有关政府部门作出紧急反应,全力援助灾民。

  斯里兰卡伤亡最重

  斯里兰卡东部和南部海域当天发生的海啸导致大量沿海地区被淹没,死亡人数至少4500人。东部的亭可马里、拜蒂克洛、安帕拉和南部的马塔勒、加勒地区受灾最为严重,其中亭可马里地区死亡人数最多。一些地区水深将近两米,数千人被迫逃离家园。目击者说,海啸发生时部分地区浪高接近10米。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沿海的一些房屋已经进水,海水一度冲上海边公路。一些质量较差的房屋被完全冲垮,海里漂浮着家具、衣服等物品。

  海边的灾民说,他们早上就发现房屋进水了,随后海水每隔一段时间就上涨一次。

  当天下午,警察要求民众离开海边,以防止涨潮时发生危险。斯里兰卡警方说,由于海啸造成斯里兰卡南部马塔勒的一座监狱被毁,至少300名囚犯从狱中逃走。斯里兰卡总统府发表声明,称本次海啸是斯里兰卡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并呼吁国际社会向该国提供紧急援助。

  印度渔民大批失踪

  至少2016印度人在这次海啸中丧生,人员伤亡主要集中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目击者说,当海啸出现的时候,3至6米高的海浪冲击着安得拉邦1000多公里的海岸。出海的渔民多数未能生还。被掀翻的渔船和被毁的小木棚屋漂浮在汹涌的海水中,人们在寻找着失散的亲人。在泰米尔纳德邦,有5000名渔民失踪。所有飞往该地区海滨城市金奈的航班都已取消。布莱尔港的一名官员说,巨大的海浪击沉了两艘货轮,并毁坏了两个码头。驶往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商船以及加尔各答和布莱尔港之间的航班被取消。目前,印度派出陆军和海军进行救援。

  外国游客受困泰国

  地震导致泰国南部旅游胜地普吉岛附近海域发生海啸,凶猛的海浪卷走多名正在岛上观光的旅游者,造成至少310人死亡,死者中有许多是外国游客。在滨海地区,约有上百座房屋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一些酒店的低层房间进水。由于海浪很高,数百名外国游客被困在游船里以及著名旅游岛屿———披披岛上。另外还有100多名在当地潜水的外国游客失踪。

  泰国总理他信在地震后发表讲话,要求泰国民政、卫生部门和军警密切配合,尽全力紧急向当地受灾群众救援。他本人也准备前往灾区进行慰问。

  震级四十年来最强

  本报综合报道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古城发生的强烈地震导致了2万人死亡,震惊世界。一年之后的同一天,也许是巧合,可怕的悲剧竟然再次重演。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了一场近百年来罕见的强烈地震。

  印尼地震监测机构最初公布的报告称,这次强烈地震的震级为里氏6.8级,震中位于北纬3.6度,东经96.28度。

  然而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戈尔登的美国地质勘探局公布的监测结果却表明,这次地震的震级为里氏8.5级。数小时后,该机构又对震级进行了更新,将其调高至里氏8.9级。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地质专家朱利斯·马丁内斯说,如此强烈的地震近百年来十分罕见。这是自1964年美国阿拉斯加发生里氏9.2级地震以来的震级最高的地震,也是自1900年以来震级排名第5的强震。

  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公布的资料,自1900年以来世界各国遭遇的最强烈地震是1960年发生在智利的地震,震级达到了里氏9.5级,随后分别是发生在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1964年,里氏9.2级)、阿拉斯加安德烈亚诺夫群岛(1957年,里氏9.1级)和俄罗斯堪察加半岛(1952年,里氏9.0级) 的大地震。

  由于这次强震的震中位于海域,所以地震本身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相对有限。然而地震引发高达10米的海啸却给许多亚洲国家的沿海地区带来了可怕的灾难。

  浙江游客泰国脱险

  本报讯(记者郑巍)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中国外交部,外交部值班人员称,截至昨日晚22时,尚未有中国大陆公民在本次灾难中死亡的消息。但据前方消息,有28个浙江旅客目前受困在泰国普吉岛,大多都是杭州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的员工和家属。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潘广学此前证实,杭州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旅游团的两名游客在泰国普吉披披岛因地震引发的海啸中失踪,但这两人目前已证实平安。另据泰国外交部官员透露,有一名台湾同胞在海啸中遇难身亡。

  昨晚,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方面确认他们公司有员工在泰国普济岛,但具体细节不肯透露。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胡小兰称,获悉灾情后,大使馆领事部也已派人飞赴普吉岛协助开展中国公民的救助工作。由于海啸突发且灾情严重,加上救援人员不足,泰国官方仍在加紧核实伤亡人员。

  随后,记者连线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发生地震的苏门达腊岛平时少有外国人前去,至于目前中国人伤亡情况还在进一步联系中,他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据泰国电视台和电台报道,目前还有数百名游客被困在泰国南部的一些岛上。

  泰国总理他信已抵达泰南普吉府慰问受难灾民。当地电视台和电台正不断地播放着求援电话和捐献账号。据报道,海啸中遇难者主要是外国游客,泰国外交部已为一些国家驻泰外交机构准备专机前往灾区,协助调查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