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四川广元采金炼金作坊将含汞毒废水排入嘉陵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7: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0年了,广元朝天区东溪河乡石板沟、马蜂窝一带的采金炼金‘作坊’直接将含汞的有毒废水、有毒废渣排入嘉陵江中,给周围和下游地区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附近河里的鱼都死绝了,人下河洗澡,全身发痒,起一坨一坨的红米米……”前日下午,记者接到一位读者打进的举报电话。昨日清晨6点过,根据读者提供的调查线路,记者乘车颠簸两个多小时进山暗访。

  一半是清流一半是污水

  从成绵广高速公路广元朝天路口下高速左行10多分钟,就到了连通陕西汉中的嘉陵江渡口,人、车分离乘渡船过江后,溯嘉陵江经羊木、东溪河两个场镇北上,颠簸一个多小时简易公路便到了朝天区东溪河乡所辖的石板沟。石板沟是一条小溪沟,时令虽是冬季,但一打开车门记者便听到很响的水流声。

  水声是溪流漫过公路后落下二三十米高的堡坎时发出的。近前细看,溪水灰白带黑,像浆糊一样酽稠。顺着水流涌动入江的扇形走向,记者看到在石板沟与嘉陵江的交汇处,有非常明显的两色:半江碧绿半江灰白,而在交汇点下游不到100米的地方,江水在通过一座木排小桥处完全混成了灰白色,可见污水的浓度和渗透力之大。

  站在公路上,记者顺着溪流的来路向山顶眺望,企图发现些什么,但山岭分分合合,峡谷明明灭灭,灌木遮遮掩掩,除了一根拳头粗的白色塑料管从山上蜿蜒而下,喷溅着污水,昭示着山间隐藏着某种秘密,记者得不到更多的东西。

  据知情人介绍,这污水就是从山上六七十眼采金洞子的200余台炼金碾子里流出的含有汞的毒水。

  巨大的轰鸣声震荡山谷

  顺着石板沟左侧一条盘山便道,记者在高高低低的灌木丛中步行约50分钟才攀上半山腰。林间隐约可闻山谷里有机器的响声。转过一个山嘴,机器的声音陡然大起来,记者眼前也为之一亮:石板沟清晰展现在眼前。

  在轰轰轰轰震荡山谷的柴油机声牵引下,记者发现眼前暴露出上百座错落有致的蓝色“建筑”,以V字形山谷的谷底为起点,逐渐上移,上移,一直到山顶都有这些“蓝色”点缀着。知情人说,这就是采金人搭建的宿舍、碾金车间、柴油机房等。踩着一条羊肠小道下到谷底,记者发现整条沟像被灰白的油漆“粉刷”过一样,十多米宽的谷底,石头是灰白的,覆盖着一层厚厚的“垢”,水也是灰白的,像粥一样稠。

  记者企图伸手探查水的黏度和石头上灰的厚度,知情人立即提醒:“别碰,都是含汞的,有毒。”从谷底向两边山坡仰望,记者看到近处不少蓝色“机房”旁探出拇指粗的塑料管子,不停地排水,而很多有水管的“建筑”旁边,都有大片大片细碎的矿石废渣顺着陡峭的草坡“泄”向谷底,好似山上爆发了无数条“泥石流”。

  记者以想买矿井的名义从紧邻沟边的几家矿洞“过路”。沿途看到,每家都在洞口前平整出百十平方米的一块地方,然后,用木头或钢管搭架,覆盖上蓝色塑料薄膜就算建起了房子,卧室、厨房、车间、机房等井然有序,有的还在山上养有鸡、狗,要不是耳旁有柴油机的轰鸣声,那情景真是叫人艳羡。

  毒水、毒渣数量大得惊人

  在一台不停转动正在提炼金子的碾子前,知情人向记者介绍了山上落后的采矿炼金技术。目前,在石板沟、马蜂窝一带的山上,各个矿洞采用的都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混汞选金法”:金矿石从矿洞里采出后,在金矿石中加入水和汞,再用机械粉碎金矿石,直至矿石碾成细末。由于汞对金子有吸附功能,当废矿渣随着水流排走时,汞和比重大的金子便融合成汞合金并从废渣中分离出来,然后将汞合金加热至一定温度,蒸去汞,即得金子。这种选金法造成大量含有汞的废渣、废水从山谷、河沟排向下游、渗入土壤、进入嘉陵江,长年累月如此污染,当地地层和水系会出现严重的汞中毒,进而直接危害当地和下游人民的生存安全。

  知情人给记者算了一笔污染账———废渣:以目前68个采金坑道计算,每天按规定高度和宽度掘进2米长,可产生两千余吨矿石,一年排进嘉陵江的废渣可达80万吨左右;毒尾渣:以每天100台碾子工作计,每台碾子碎石3吨,一年的毒尾渣可达10万吨;混汞毒水:同样以每天100台碾子工作计,每小时排水1立方米,全年排放的有毒污水高达80万立方米……这些都是通过溪谷直接排往嘉陵江。闻之令人色变!

  乡长:排污治理工程正在建设中

  结束山上的采访后,记者来到东溪河乡人民政府。乡长华永强告诉记者,东溪河乡位于川陕甘一带的黄金分布走廊,是远近闻名的“金窝窝”,山上有岩金,河里有砂金,储量较大,分布在16平方公里范围内。最近,砂金通过区政府公开拍卖,已纳入规范化管理,而岩金开采虽然有两家正规企业牵头,但由于作业点分散,管理有一定难度,10余年来采用的都是传统落后的提炼技术,有污染是事实。东溪河乡的领导班子是8月份新组建的。他说,上任伊始,他就和乡党委书记一起调研了石板沟、马蜂窝一带的污染情况,随即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确定了治污方案,9月就引进了河南一治污老板投资100余万元筹建治污工程。东溪河乡场镇位于石板沟下游13公里处,针对河道污染情况,乡党委、政府广泛筹集资金,将邻近河道的饮用取水点进行了调整,避免了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随后,华乡长陪同记者来到位于石板沟口的治污工程现场采访。正在工地指挥施工的工程负责人张勇告诉记者,今后的污水将通过管道直接从山上的碾子旁接到治污点来集中处理,达标后再进行排放。而有毒尾渣的治理情况目前还没有具体措施。就在记者昨晚发稿时,华永强打来电话再次表示,乡党委、政府将把有关情况向区委、区府有关部门反映,积极规范岩金开采,坚持治污不动摇。

  小资料:汞污染亚洲居首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2003年发表的《全球汞状况评估》报告指出,以煤为燃料的火力发电和焚烧垃圾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汞达1500吨,占人类总排放量的70%。其中亚洲每年排放860吨,居全球之首。造成汞污染的人类活动还有金、银等有色金属和汞的开采加工,水泥和氯碱生产,生产和使用荧光灯管及含汞电器等。

  健康辞典:汞对人体的危害

  汞,俗称水银,是惟一的液体金属。环境中任何形式的汞均可在一定条件下转化为剧毒的甲基汞。甲基汞进入人体后主要侵害人的神经系统,主要临床表现是头痛、头晕、肢体麻木和疼痛、肌肉震颤、运动失调等。在其他组织中的汞能转移到肾中蓄积起来。急性汞中毒可出现肝炎、肾炎、蛋白尿、血尿和尿毒症等。

  公害噩梦:日本“水俣事件”

  二十世纪50年代,日本熊本县水俣市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公害事件。当地的许多居民都患了运动失调、四肢麻木、疼痛、畸胎等症状,人们把它称为水俣病。而且这种病还能遗传给子女。经考察发现一家工厂排出的废水中含有甲基汞,使鱼类受到污染。人们长期食用含高浓度有机汞的鱼类,也就将汞摄入体内而引起中毒。 文/本报记者青兴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