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怕嘲笑小女孩婉拒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8:17 辽沈晚报

  扶贫中遭遇尴尬;困难群众更需精神关爱

  一个低保户小女孩为难地说:“记者阿姨,我不想要别人的东西……”这是记者在本报和省民政厅、沈阳市民政局联合发起的扶贫超市冬日温暖大行动中遇到的尴尬一幕。

  虽然这只是发生在扶贫帮困中的一个小小的片断,但却让记者陷入了深思。昨日,沈
阳市沈河区扶贫超市负责人姚泽斌说:“当我们为广大困难群众送去他们急需的物品时,还应该为他们送去更多的精神关爱,让他们在精神上充分感受到平等的快乐。”

  在随行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低保户在得到了急需物品的同时,同样渴望来自于精神上的交流和沟通。

  我不想要别人的东西

  一年前,一直梦想着能有一个复读机的小女孩毛毛(化名)成了本报一篇文章的主人公。文章见报后,好心人打来电话,为她送来了复读机。让记者心酸的是,一年后,当记者再次回访她时,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变得有些沉默寡言。

  “记者阿姨,我不想要别人的东西。我希望别人能像朋友一样地关心我,而不是单纯地给我东西。”面对记者,毛毛的一席话耐人寻味。

  上周五,本报记者来到了小毛毛所在的沈阳市某小学。她的班主任王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毛毛的家庭贫困状况见报后,一位同学给她一个书包,刚放到她桌子上,就被她扔到了地下。具有多年教育经验的王老师认为,来自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更需要别人精神上的帮助,她发动同学们和毛毛交朋友,班级选举毛毛当上了班干部,半年下来,小毛毛的状况好多了。

  同样让记者陷入深思的是上周的一件事,当记者带着读者捐赠的东西来到沈河区一户低保户家里时,家中一贫如洗的女主人竟然对记者说:“我不能拍照,一旦照片见报了,我儿子的同学知道了可不行……”

  他们更需精神关爱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沈河区扶贫超市负责人姚泽斌。作为沈河区扶贫超市的创办人之一,几年来,姚泽斌与无数的低保户打过交道。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的低保户都存在一种心理,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贫困状况,尤其是不能让孩子知道。

  “如果儿子知道是从扶贫超市领的,孩子就会有心理负担,要是同学们知道了,孩子更会觉得抬不起头来。”姚泽斌介绍说,很多困难群众除了需要生活物资外,还需要精神上的关怀。一次,他和一位同龄的低保户唠了很多小时候的事,还说起了那个年代共同经历过的一些事情。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位低保户竟然眼角闪动着泪花,他说姚泽斌是这么多年来第一个把他当成朋友一样交谈的人。“相比起物质的贫困,精神上的渴望更是他们所急需的。”姚泽斌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

  记者感言

  一句激励的话,一个关怀的举动甚至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当我们为每一个困难群众送去他们急需的物品的同时,更应该为他们带上一份精神上的礼物。也许就是您的一个微笑,也许就是您的一句不经意的问候,也许就是您的一次“家常话”,会为处在困境中的人们带来快乐甚至是重新鼓起生活风帆的勇气。

  记者 葛红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